一、嫌棄的負面效果

嫌棄是挑毛病、不滿意或失望的表示,有改造或修理人的意圖。就像針刺或刀傷一樣,當然令人不舒服!即使沒有造成傷害,也不會有人喜歡。

  讓我們來看看嫌棄的結果如何?

•嫌棄會令人洩氣、手酸腳軟、興趣索然

孩子興沖沖的拿著成績單回來,大叫道:

「爸爸、媽媽,你看!」

看什麼?不用看,單從孩子語氣中的興奮,就可以猜到成績一定不賴。

如果爸爸或媽媽拿起成績單一看,冷冷的說了:

「唉呀,怎麼才九十九分啊!」

可以想像,孩子的笑容一定立刻就消失了。甚至會以一副不服的口氣說:

「什麼才九十九分啊,你要我怎樣?這已經是全班第一名了耶!」

洩氣、不滿之情溢於言表,不是嗎?

 又如,多少時候,孩子自告奮勇的想要幫父母的忙,又是擦桌子、又是洗碗盤。可是,大多數父母不知讚賞,反而嫌他們桌子沒抹乾淨、碗盤沒有洗清潔。結果如何呢?不用幾次,他們再也不來幫忙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手腳酸軟了!

 許多孩子有音樂細胞,從小就學鋼琴、提琴、吹蕭吹笛的。剛開始時,父母總是迫不及待的要秀一下。有親友來訪,總是要孩子演奏一段,以娛嘉賓。演奏完,親友讚美、父母也很神氣。可是漸漸的,孩子總是推三阻四的不肯演奏了,深究之下,才知道每次客人走後,父母求好心切,總是叮嚀有加:要大方一點、要大聲一點、要強一點、要有表情一點。聽在孩子耳中,就是不夠好、不滿意、要加油,表示被父母嫌棄了。久而久之,為親友演奏這件事就變成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自然興趣索然了!

•嫌棄會傷人自尊、惹人討厭、令人生氣

 人人都有情緒傷害,傷得愈重自卑感就愈嚴重。這種人通常都很敏感,每一句嫌棄的話都會深深的刺傷他的自尊心。只要有一句話不中聽,他就可能勃然大怒!事實上,一般人聽到嫌棄的話,也都會感到心裡不舒服。如果你常常嫌東嫌西的,怎能不令人討厭、生氣呢?

我是一個大笨蛋!

 有一位女士告訴我她自己經歷的故事,她說:

「我真是一個大笨蛋!你一定要說給大家聽。」

原來,結婚週年時,她丈夫刻意的到百貨公司去買了一件大衣送她。這位女士出身望族,頗有品味,偏偏丈夫出身清寒,又沒有藝術眼光,可能從來沒有買過衣服,不懂料子,更不識貨。因此她對丈夫所精挑細選的禮物,不太滿意,就對丈夫說:

「你要送我禮物,為什麼不帶我去,讓我自己來挑。」意猶未盡的,她又說:

「買一件我不中意的大衣,放在那裡不穿,不是很浪費嗎?」

「這可是名牌的上品,要八千元耶!」丈夫心想我不識貨,價錢識貨啊!

「這種料子還要八千元?太離譜了!我看你還是拿回去退了吧!」她說。

「原價是一萬五千元耶,要不是打折我才捨不得買呢!」丈夫悻悻然的回答。

「那你更要立刻拿回去退,否則打折時間一過,就退不成了!」心急之下,她軟硬兼施的逼丈夫拿去退掉。事後,她還再三很得意的對親友述說丈夫所做的這件「糗」事。

「從此,我再也沒有收到結婚禮物了!」她悔恨的對我說。

•嫌棄會使人失去自信、衝勁、夢想

 情緒傷害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自卑感,心理學叫自我評價很低。基本上,自卑感的人對自己沒有自信,自然沒有多少衝勁了。如果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做,你又嫌個沒完,那他一定會失去僅有的一點點衝勁,再也不想做下去了。更糟糕的,他會變成一個得過且過、沒有夢想、沒有抱負的人。

如果狐狸精比我漂亮我還沒話說!

 曾聽說有一位美麗的女士到協談中心去求助。她說先生有外遇,最可恨的是外遇的對象竟然又醜又笨。

「如果狐狸精比我漂亮,或比我能幹,我還沒話說!」她忿忿的說。

 原來她先生是計程車行的老闆,車行裡有二十幾位計程車司機。她本來是車行的會計小姐,對車行的行政、規矩、技巧都一清二楚。結婚後,自然主動的代替先生做一些她能勝任的事。由於能力強、人又長得美,頗得司機的讚許。久而久之,司機有事不找老闆,只找老闆娘了,丈夫的大權自然就旁落,在行裡無所事事。最糟的是她老看先生不順眼,常不經意的挑東挑西,嫌棄他做人太老實、不懂得隨機應變,甚至叫他沒事別坐在那裡發楞、礙手礙腳。

 協談人員後來發現:那位先生本來也是辛辛苦苦白手起家,滿懷希望、幹勁十足,車行才能擴充到二十幾輛車的規模。然而,自從娶了美貌又能幹的妻子後,他被比了下去,太太的話更讓他自覺樣樣不如別人。日積月累的,自信心沒了、自尊心連帶的也受到傷害,不但沒有衝勁,喪失了雄心壯志,連坐在車行裡也會自覺沒啥意思。相反的,外面那個狐狸精卻非常歡迎他的蒞臨,百般巴結、肯定他。所以他就做個什麼都不管的好好先生,成天不見人影,往外面發展去了。

說到失去自信,心理學家與有關性疾病的醫師告訴我們,在性生活上所發生的陽痿症,常常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另一半不經意中的嫌棄有時正是罪魁禍首。如果在變成陽痿之前,別的女性讓他找回了自信,婚姻可能就要面臨危機了。

•嫌棄會讓人自暴自棄、怨天尤人

 既然怎麼樣做都得不到肯定,自然會認為努力沒有用,乾脆放棄。因為得不到肯定,總是難以釋懷,自然就會怨天尤人了。

為什麼有的孩子不喜歡讀書,離家出走,加入幫派,甚至做出連自己都不認同的事情呢?自暴自棄啊!許多個案顯示,這些孩子常常是家境十分美好的,有的父母更是教育水準很高或是事業有成的。因著完美的理念,總是不滿意孩子的表現,常常嫌棄有加。最糟糕的,還常拿其他表現比較好的兄弟姊妹或親朋的孩子把他比下去。久而久之,這些孩子被嫌棄、批評、打罵多了,自然自我評價很低、成了自卑感很深的人,會自以為再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父母的期待,既然自己資質平庸,何必多此一舉、浪費精神呢?因此,他們就放棄努力、自暴自棄了。

被比下去了的孩子

有一次在學校演講之後,校長跟說:

「我學校有一位同學,成績中上,可是老是調皮搗蛋、惹是生非。輔導老師也不得要領,今天我終於知道答案了。」

「願聞其詳!」我說。

「輔導老師打電話找不到家長,寄信去也石沈大海。最後發狠,回家後繼續打電話,半夜才找到他爸爸。老師請這位爸爸來學校,見了面,老師客套的問他:

『您在哪裡高就?』

『我在某某大學教書。』爸爸回答。

老師很想責問說:

『你的孩子是怎樣教導的?』話到嘴邊還是忍住了,顧左右而言他說:

『您的太太呢?』

『跟我一樣,也在某某大學教書。』爸爸說。

『那你這個孩子怎麼這樣成天調皮搗蛋啊?』老師實在忍不住了。

『我們也希望他能循規蹈矩的好好讀書啊!』爸爸嘆了一口氣,接著說:

『他的哥哥、姊姊都很好,就是這個老么,老是出狀況,真是氣死人了。』

爸爸又長嘆了一口氣。

說到那些哥哥、姊姊,教授眼睛閃爍著光彩,又說了:

『他的哥哥、姊姊們都很用功,成績優異,年年拿獎學金,現在不是博士、就是碩士。就是這個老么,唉!』說著說著,他又補了一句:

『我們可從來沒有打他、罵他啊!』

輔導老師聽了,真的無話可說,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只能陪著嘆氣而已。」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他是被比下去了。爸爸、媽媽都是教授已經是很大的壓力了,偏偏哥哥、姊姊又都這麼厲害。他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比啊!也難怪他自卑、自暴自棄啊!」校長感嘆無限的說。

被比下去,就是有如一種批評,造成的傷害比嫌棄更厲害!想想看,這個老么有一對當教授的父母,已經夠難以忍受的了,從小人們都會說:

「你爸爸媽媽都是教授,要加油啊,不可以丟他們的面子哦!」

每一次客人來,被誇獎的總是哥哥、姊姊,從沒有他的份,叫他怎能不自卑呢?

中輟生的產生

想想看,中輟生豈不是這樣造成的嗎?當一個人發現讀書始終不如人,甚至很爛時,我們的教育體系提供了多少其他的可能性?幫他們找到了天賦或讓他們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嗎?或者只是一味的嫌棄他們笨,這也不行、那也不是,他們待在學校幹什麼呢?只好逃避現實、自暴自棄的做個中輟生了。

有時我非常的同情他們,沒有讀書的天賦難道是他們的罪過嗎?為什麼總好像不會讀書就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呢?為什麼他們不會讀書,我們就好像已經放棄了他們呢?當我們感嘆有那麼高比率的中輟生製造了社會事件時,讓我們反省到底是誰傷了他們的心靈,是什麼造成他們的自暴自棄?

怨偶的造成

愛得死去活來的戀人,結成夫妻後為什麼又反目成仇,非要離異不可呢?自暴自棄的心理可能是部分原因,因為得不到肯定,始終都被另一半嫌棄,最後就會失去了耐性,放棄辛苦耕耘的婚姻。這個時候,另外那一位怨偶常常會洩氣的表示十分不甘心,怎麼對方總是不明白自己的苦心,好心不得好報?兩個人彼此責怪,即使能勉強克制,沒有自暴自棄,也一定會常常怨天尤人!

•嫌棄會導致人際關係的破壞

既然嫌棄令人討厭又傷人的自尊,當然對人際關係的建立只有百害而無一益。

有些父母,因著完美的期待,總是不停的嫌這個、嫌那個,結果孩子愈來愈疏遠他們。有一些父母跟孩子的關係形同陌生人,甚至有如仇敵,真是情何以堪?

夫妻之間也是這樣!嫌棄正像潑冷水,水潑得愈多,溫度勢必愈冷,怒火卻會愈來愈大,人際關係怎能更好呢?施行在所愛的人身上,是最不智的作為了!

孤單老人

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年輕時就展露才能,可是因為少年得志,過份自負而眼高過頂,加上嚴重的情緒傷害,常常嫌東嫌西的,跟人相處總是不很愉快。久而久之,朋友疏遠了,加上人際關係不好,別人都升官了,他就是升不上去,心情就更苦悶了。

糟糕的是,他的太太也難以忍受他的嘮叨與壓力,常常藉口到孩子家去住就不回來。孩子更不要說了,年輕的時候沒得辦法,只好待在家裡,一旦成家立業當然就搬出去住了。孩子、妻子都離他而去,他老兄自然成了孤單老人了。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12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