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愈認真管教,孩子反而離愈遠呢?
孩子怎麼管才是上策?
孩子大了就不能管了嗎?
管教如剪樹枝,剪壞就前功盡棄了
嫌棄、批評、打罵是傷人的劊子手
管教是藝術,需講求技巧與功夫
管之前要先教,怎麼教?
為什麼孩子與父母會形同陌路?
暴戾份子是怎麼形成的?

有些家長聽了情緒傷害的演講後,對於「情緒傷害常常是因著完美主義嚴格管教孩子所造成的後果」這個論點非常困惑,就反問我:

「孩子做錯了不可以管教,難道要讓他們自生自滅嗎?」

 也有老師的質疑說:

「有些孩子不用打的,還真沒輒!要拿他怎麼辦?」

 說真的,過去自己管教孩子常常就是採用打罵的教育,雖然好像很有效,自己也洋洋得意孩子在我面前不敢造次,甚至還指導別人說:

「要打,就打重一點,輕輕的打,不痛不癢,不會有什麼效果的。重重的打,下一次他想重施故技時才會記得!」

可是現在我卻非常後悔,因為打罵教育雖然好像立竿見影,但是卻附贈了「情緒傷害」。逞一時之快,卻害了孩子,讓孩子一輩子被情緒所左右,以致身心的健康都受影響、人際的關係被破壞,甚至在事業上也難以有所成就。難道這是嚴加管教孩子的目的嗎?

在教會裡,為了管教會友的孩子,我曾經把孩子關在廁所裡,在海邊把孩子抓來嗆水。自以為是義無反顧的大愛,現今回想起來,只是自己的情緒傷害作祟而已。回想到這一切,讓我有不吐不快的激動!

「為什麼好像愈認真管教孩子,孩子反而離我們愈遠呢?」

「為什麼打罵教育不好呢?真的嗎?」

「是不是我們用錯了什麼方法?」

「我的孩子還有救嗎?」

 類似的問題層出不窮,問的人幾乎都是搖頭嘆氣、眼眶泛紅、泫然欲滴!雖然不是教育專家,因為常常思考這方面的問題,曾大膽的給那些就教於我的人士一些建議,沒想到竟得到很大的迴響與肯定。當我試著就所蒐集的內容演講時,同樣得到許多聽眾的肯定,在這個領域裡,我似乎真的找到一些問題的癥結。他們的鼓勵與期盼一而再、再而三的增加我出版本書的勇氣與決心。

     既然我們都聲稱管教孩子是出於愛,為了讓管教不致造成孩子的情緒傷害,而是正面、積極的效果,那麼清楚認識情緒傷害的來龍去脈是不可少的功課。如果您已經看過我寫的《情緒傷害》一書或者聽過演講錄音帶,就讓我這個已懺悔的過來人,跟您一同從情緒傷害的角度來探討管教時所要小心面對的一些問題。

說真的,現代的父母不好當,不但自身繁忙,能夠關心孩子已經很不簡單,加之現代的孩子問題複雜多變,甚至可以說他們所面對的壓力與期盼比我們更大,幾乎沒有人敢肯定自己的管教是不會有問題。從前的父母對孩子有許多期盼,但是現代許多父母告訴我,對孩子唯一所求的就是身體健康、不做壞事,其他的就只有邀天之助了,甚至連這樣微小的期望也毫無把握。

當然,在這樣複雜的情況中,我能談到管教問題有限,事實上那也不是我的能力所及。正像之前出版的書《情緒傷害》一樣,我所談的內容很淺顯,難以登大雅之堂。

唯願挑起大家的關心,一起來探討,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得到更多的共鳴與指教是幸!

謝謝所有邀約我前去演講,給我機會反省與探討管教的功課的先進。

願上帝祝福你和你的孩子!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12 EQ. All Rights Reserved.
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