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挽回失迷的人,善莫大焉

(五章十九、廿節)

正如福佬話所謂「一個錢不會鏘(khiang、響也)」,在家庭及教會等愛的團體裡,吵架紛爭大概雙方都要負責;換言之,雙方都沒有永遠的贏家。贏的輸去了對方這個人,輸的贏了一肚子的氣。唯一真正贏的大概是魔鬼吧!怎麼辦呢?

19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就該知道:20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讓在紛爭中輸了的人回轉

失迷真道的,大概是吵架輸了的人、被冤枉的人,氣不過就離開教會了。這時候,任何人要去使他回轉恐怕都不簡單了;有什麼讓他有下台階、消氣呢?使人和平的有福了,就是這個原因啊!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豈不是告訴我們,那是贏的人所要扮演的角色啊!

這時候,那執意不回來的人好像也贏了一口氣,懲罰了對方,讓贏的人承擔責任與責難;可是,自己卻因此成了罪得不到赦免的人,靈魂是否不死都大有疑問了。豈不是輸得更多呢?

相反的,要贏的人去找輸的人回來,恐怕就更不簡單。當初就是為了要贏才把對方逼走,現在卻要認輸來贏對方回來,真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可是,如果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順從上帝的義人就會願意去做。因為,是為了要贏得上帝的歡心,就樂意對人認輸也。這就是信心啊!

贏的人也有回轉的需要

失迷真道、需要回轉的,也有可能是爭贏了的人啊! 這種人即使失迷真道(做錯了),並不表示他一定會離開會堂或教會。

★他贏了,因為他比較會說話、有智慧、有權勢等原因。表面上他贏了,在上帝的面前他贏了嗎?可能反而是需要被赦罪的人呢!贏得了世界的人或物,卻失去了上帝的祝福,那是多麼大的損失啊!這時候,誰能叫這個贏了的人認輸、認罪悔改呢?真不容易,不是嗎?這樣看來,還是認輸比較安全。

就像大衛用其權勢搶人的太太,還嫁禍於人呢!要勸這樣的人,不是更難嗎?幸虧還有一個拿單,既有智慧、又有技巧。最重要的,大衛的心中還有上帝,幸哉。

所謂虔誠的人,不是心中有上帝,怕上帝:不敢為非作歹,不敢擇「惡」固執的基督徒嗎?若有人即使在相爭中贏了,卻發現其實是自己錯了,因著信心,就勇敢的改正過來,甚至去跟輸了的人道歉、跟對方和解,這樣的人豈不是E.O.最高的基督徒嗎?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