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在情緒傷害的論述之中,我們看見一個E.Q.比較低的人,就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人,通常就是一個很怕別人批評論斷的人;糟糕的是,這種人偏偏自己又是最愛批評論斷別人的人。 批評論斷是自卑感作祟也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這就是情緒傷害的第一個現象「自卑感」作祟造成的。自卑感的人不能肯定自己,所以很希望別人能肯定他、讚美他,自然很在意別人怎樣說他,對於別人的批評論斷就會很緊張,深恐被定罪。相反的,當他看見別人有瑕疵、有毛病,可供他批評論斷的時候,他又會大喜過望,因為這時候他會自覺似乎是勝過別人,得以滿足自尊心的要求。

★所以,我們可以說,太在意別人的批評論斷與喜歡批評論斷的人,都是情緒傷害嚴重、低E.Q.者自卑感作祟的表現。這是我們應當常常謹記在心、自我警戒的認知!

猶太人隨便批評論斷的錯謬

我們曾說到,初代教會的猶太人基督徒被不信耶穌的猶太人欺負,尤其是在做生意上抵制他們,以致基督徒多有破產的。這時候,非基督徒的猶太人就可能譏笑他們:一定是因為信耶穌得罪了上帝,才會受到報應、被上帝懲罰。這種論斷的理論根據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有這種理論主張,而且有許多信眾是深信不疑的。

正如律法的教導,人若遵行上帝的誡命必要蒙福;反過來說,受苦受難的人當然就是被上帝懲罰的人了。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在批評論斷別人的受苦時,常常都很自然的用上這個理論。然而,受報應、被上帝懲罰並不是人遇見苦難的唯一原因;相反的,有時候受苦受難的人反而是站在公義與上帝這一邊,為義受逼迫就是這種情況。

換言之,輕易的判斷受苦受難的人就是被公義的上帝懲罰,這是一種太草率的審判了。一方面你的判斷可能是錯誤的,另一方面,人人都應當提高警覺,誰設立你代替上帝施行審判呢?那我們應當要怎麼辦呢?這就是雅各書的三個主要論點之一:勒住自己的舌頭吧!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