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詮釋與面對苦難呢?這是人類常常碰到的問題。最平常的解釋就是倒楣、運氣不好,只好認了,或者到處訴苦,求取別人的同情與幫助。有的人甚至怨天尤人!

但是,基督徒當怎樣詮釋呢?碰上苦難時,怎樣當用信仰來做為我們的幫助呢?

一、 約伯記帶給我們的啟示

約伯受苦受難之後,他的三個朋友來見他、安慰他,放聲痛哭、撕裂衣服,把塵土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然後跟他同坐七天七夜,不說一句話。(約伯記二章十一至十三節)我們發現,七天之中,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可是在第三章,約伯一開始詛咒自己的生日,就激起了,第四章開始,朋友的勸勉、爭辯、與批判,因而引發了一連串漫長的辯論,主題就是人為什麼會遇見苦難,或說義人也會遭遇苦難嗎?

約伯的三、四個朋友代表的是一般世界普遍的理論,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換言之,得到好運或成功就表示你做了好事、或祖上有德;反之,所以會遇見苦難,就證明是你得罪了上帝、犯了罪,因為做壞事的報應就是苦難。

可是,約伯從頭到尾都不接受這個說法,他認為自己無論如何,沒有犯了要承受這麼嚴重懲罰的罪惡,以致兒女要死光、財產被搶光、自己也患了重病。事實上,約伯記第一章就介紹他是正直的好人、義人,連上帝都肯定他、引以為傲。第二章還說,在他承受這麼大的苦難之後,也沒有開口犯罪。約伯記的最後,上帝也證明約伯所說的正確。經驗上,我們也發現,人遇見苦難不一定是因為自己的罪惡,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有時候是被牽連、被逼迫,有時是替別人受罪,有如主耶穌。事實上,每一次災難發生當時,常常是沒有辦法找到原因的;正如上帝直到最後也沒有交代,約伯為什麼要受苦受難。許多時候,苦難其實是一個謎!

「批評論斷」害人害己

所以,若有人遇見苦難,你就認定他是被上帝懲罰,基本上,這樣隨便批評論斷是很危險的;有時反而證明是自己沒有智慧也。最糟糕的是,批評論斷受苦受難的人是因為犯罪而受懲罰,等於是讓他們遭受第二次的傷害。別人甚至可能因此看不起他、排斥他、攻擊他;他自己則會徬徨困惑、怨天尤人,甚至爭辯、反擊以自保。

★講述情緒傷害時,我曾說,事情不順遂就是一種挫折,會帶給我們傷痛,偏偏這時候父母師長又因「愛之深、責之切」給我們太嚴厲的譴責∼嫌棄、批評、或打罵,讓我們的內心從小深深的被傷害,這就是情緒傷害的主要來源。久而久之,每次遇見挫折,我們都會緊張害怕、發怨言、自暴自棄或採取激烈的手段來自我保護,結果常常反而造成難以收拾的場面。所以,因著苦難而任意論斷別人,所帶來的結果正像這樣,最後常常演變成紛爭或嚴重的破壞人際關係的和諧。

★在一個團體裡,這些批評論斷、與自以為替天行道的制裁行動,以及所激起的爭辯反擊,必定深深的破壞了彼此的關係,甚至造成嚴重的紛爭或分裂。試想,上帝最後若沒有出面為約伯講話,你想結果會怎樣呢?約伯必定是繼續被傷害,自怨自哀;會不會因此離開信仰,我們不敢斷言。三個朋友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犯了大錯,也不知道自己竟然在傷害最親愛的朋友。在此,我要跟大家互勉:要常常提醒自己,上帝經常是不會很快的就站出來說話或出手,就像在約伯記裡一樣;甚至有時永遠都不吭聲。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