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督徒排解紛爭的處方

★「不勒住舌頭」之所以要不得,因為許多時候,各種紛爭都是這樣產生的。不論是嫌棄、批判、責罵,或據理力爭、爭辯、自我保護,都會引發情緒的作用。因著情緒傷害的影響,基本上人人幾乎都會有輸不起、要贏的傾向。所以,情緒一發作,本來能解決的,變成不能解決,或不容易解決了。這種情形連在基督徒家裡、在教會裡也一再地發生,甚至連熱心事奉上帝的人也不能豁免。

有一次受邀演講有關情緒傷害的課題,在發問的時間,有人問我:教會紛爭相持不下時,有什麼處方可以醫治這些人?當時,我能想到的就是:除非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發現自己也有錯、有責任,大概都會堅持己見、絕對化自己的理念,結果就必使糾紛陷於無解的地步;所以,大概只有求上帝憐憫,開這些人的眼睛,看見自己的真相了。然而,如果還有其他的利害關係或恩怨情仇,這時候人已經被私慾蒙蔽了,心已經硬化,不可能順服真理了,自然又當別論了。

然而,第二天一早,我因對自己的回答也不滿意,在床上輾轉反側,腦海裡一直想著上述問題。無意間,看見屋主人床頭櫃置放有書籍一批,就想找看看有沒有可供打發時間的書。忽然有一本書叫〈如何為你的丈夫禱告〉吸引我的注意,就拿出來閱讀。這本書是在勸導有心挽救婚姻的妻子們,每天為一件事禱告;作者列出了三十個禱告的項目,每個月一個循環,一直禱告下去。

「錯又不在我們,為什麼要由我們來禱告?」有的太太不服氣的問。 作者就勸聽眾不要擺出這麼多理由來推諉;再說,由關心夫妻關係、對上帝有信心的人來禱告豈不是很合理的嗎?眾人還是你一句、我一句,意見紛紜。最後,她說:

「閉嘴,快禱告」吧!

我發現這正是避免或排解糾紛的最佳妙方。

第一個妙方:閉嘴,快禱告!

想想看,當人們鬧鬧嚷嚷的爭吵時候,不認輸的心態一定愈形增強、自然就更加堅持己見、或者想追究對方的責任;甚至在感受到有輸的可能時,會不顧一切的反擊了,怎能解決問題呢?所以,閉嘴正是提供雙方一個冷靜的機會;至少,不說話不會犯更多的錯,即使錯不在自己,對方也無法知道你接下去要幹什麼?不論如何,閉嘴是明智之舉也!正如約伯記十三章五節所說:

「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

這真是被冤枉、被傷害的人最迫切的心聲,你聽到了嗎?

★另一方面,真正高E.Q.的人,即使明知錯在對方,仍然會有一顆惻隱之心,不願意逼人就範,或急著追究對方的錯;相反的總是樂意給對方反省的機會,以免對方惱羞成怒而做困獸之鬥(反擊也),造成更大的糾紛。將來有一天,對方一旦發現是自己錯了,必將佩服你的寬宏大量與愛心,而樂於跟你和好,比較勇敢的人還會跟你道歉呢!豈不是要獲得更大的榮耀嗎?這就是「輸輸仔(的)贏」的道理。能夠做到這樣的人最偉大、令人佩服!至少不會製造更多的敵人,人人都會樂於跟他做朋友的。

聽到「閉嘴!」這句話,常常讓人受不了;可是高E.Q.的人卻能自我要求!如雅各書一章廿六節所云: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你看,不能、不願意閉嘴的人就不算是真正虔誠的人;相反的,能這樣做的,這人才是真正屬靈的高手呢!

禱告,表示你對上帝有信心也

再說,如果相信上帝是掌權者,為什麼不禱告、交給上帝處理呢?聖經禁止我們批評論斷,因為這是上帝的權柄;我們不應越俎代庖,事實上,禱告、交給上帝處理就是尊主為大的行為也。不要誤以為禱告是求上帝懲罰對方,乃是懇求上帝掌權,不要讓罪惡勝過對方,求上帝不要放棄對方才對。

最重要的,這表示你對上帝有信心,因為知道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有一身障弟兄說得好:「即時上帝走錯了一部棋(有如讓他成為身障著),結果也不必然是滿盤皆輸。」如果你相信上帝是全能的,祂的意念不是你的意念,祂的路比你的路高,為什麼不交託上帝,讓祂來處理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別忘了:違背雅各書一章十九節所說的教導,反而快快說、快快動怒、慢慢聽的人,反而是暴露了自己的情緒傷害,不可不防啊!真的不得不開口說話時,別忘了主耶穌所說的「謙卑」(將期待對方標準放低)與「柔和」(能夠將心比心的諒解對方)。若你已經一試再試、還是試不成,就放手、讓上帝來吧!不放手,怎麼知道上帝不會接手呢?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