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堅持到底的祝福(一章十二節)
 

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面對苦難的人,身心靈都要受煎熬,有時心靈的煎熬猶勝肉體。可是,不論是因什麼原因而被苦難打倒,都是徒然受苦也。

如果那個苦難是出於上帝的善意,豈不是讓上帝的祝福落空了!就算是出於魔鬼的陷害,被打倒了不是既受虧損、又成全了魔鬼的詭計?這就是說,不論從正面反面看來,絕不能被苦難打倒,才不致白白受苦,才能使苦難成為祝福。這是多麼重要的認識啊!

請注意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這句話。忍受試煉並不是無可奈何的忍著;就像我們常聽說的,忍字有如心頭上一把刀,必定難以持久。照現代中文譯本,「忍耐到底」的原文應當是「堅持到底」才更貼切。

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就是確信自己的忍耐是正確的、有價值的,那麼,忍受苦難就好像是個投資一樣,是值得付出的代價。「因為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這樣確信的人必定會堅持到底地忍受苦難。正像對自己有自信的學生,樂於犧牲假日而苦讀一樣,一點都不會自怨自哀、或心不甘情不願的;甚至會甘之如飴。

祂是超越因果報應的上帝

堅持到底、不被苦難打倒的意思,一方面是指不要懷疑上帝,另方面是要堅持那正確的信念與作為,不要因為受苦就放棄或改變初衷。事實上,這樣堅持到底就是一種對上帝的信心,確信為了正確的信念與作為而受苦也有為上帝受苦的榮耀,因此樂於接受也。像這樣,因為對上帝有正確的信心,所以絕不投降、堅持到底的人,上帝怎能不祝福呢?

許多時候,個人或家庭遇到苦難,或因教會發生紛爭,甚至看見社會或國家出現不公不義的事件,有的人就對上帝失去信心了;因為事件的發生沒有照因果報應的定律成就,有如上帝的應許與全能出現了瑕疵或失靈了。之所以會如此,因為我們把因果報應視之為信仰的定律,(這也是一種絕對化的理念,是情緒傷害嚴重者強迫自己或別人的依據,)因此情況違反這個定律時,就難以接受也。

說真的,對上帝抱持期待的人,在逆境中失去盼望,毋寧是非常自然的事;然而,雅各書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用這樣簡單的理論來看上帝的作為,因為上帝不會被一種片面的理論所綑綁,祂是超越因果報應的上帝。換言之,祂不會被因果報應的理論所綁住,但是最後的公義一定是掌握在祂的手中。

生命的冠冕是什麼?

生命的冠冕可以解釋為:1、上帝把生命當作冠冕賜給得勝的人,就是堅持到底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意即得勝的人就有永生,那是他贏得的權利也。2、有生命就是不至於死、成為過去的意思,所以生命的冠冕就是永遠不會衰殘、變質的冠冕,亦即永遠的榮耀也。可能後者比較對!

★在《情緒傷害》中,我提到要輸輸阿贏,不要太在意眼前的輸贏,要在失敗中累積經驗來塑造最後的成功。這一方面是說,堅持到底的人才會得到最後的成功,不致功敗垂成;若只差臨門一腳,你卻放棄了,豈不是令人扼腕嗎?另一方面是說只有像這樣,歷經艱難獲得的成功才有榮耀可言;輕易就得到的成功,或說人人都做得到的,有什麼可令人讚嘆之處呢? 事實上,所經歷的苦難愈艱難,所得的榮耀亦必越大,不是嗎?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