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雅各書的主題(一章九至十一節)
 

9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10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11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從九、十兩節明顯可見兩個對比,一個是「卑微的弟兄升高」,另一個是「富足的降卑」。藉著第二句的富足來比對,第一句的卑微就是貧窮的意思了。雅各對前者,即由貧窮升高為富有的,說「就該喜樂」;卻勸後者,即失去財產而降卑的,說「也該如此」。這就是說,兩者都不應當讓得失心破壞你的情緒,尤其是後者,千萬不可怨天尤人,這就是雅各書的主題。

卑微升高,像中樂透、升官、考上理想學校,那人理所當然的會滿懷喜樂,大家都能接受,事情也常是這樣,一片恭喜、感謝上帝之聲,還要感恩奉獻呢!然而,富足的降卑,如破產、由高位掉下來、沒考上大學等,就難以也該如此∼滿懷喜樂了!能不怨天尤人就很了不起了。

雅各所持的理由是「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在此,他必要過去的他,照我看應譯為「它」(原文是第三人稱單數,可指人而言,也可能是指著事或物);換言之,意即財富、榮耀也必要過去,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既然如此,何必這麼在意得與失呢?

勸勉破產的基督徒

所以,這一段應當是在勸勉當時破產的基督徒,要他們將眼光放遠,不要看眼前,更不要因為被人用錯誤的因果論批評論斷就失去信心。

另方面,也是在暗示那些批評論斷的人,豈知自己何時亦將失去財產,有如那些被批判論斷的人嗎?太陽出來有定時,代表可以期待的試煉;熱風颳起代表倒楣才碰到的逆境,是難以預料的。怎麼可以忘了自己是誰∼不過是像草或草上花而已,怎敢放肆呢?

如果本段不是雅各書的主題,放在這裡就真的證明雅各書是文抄公了。因為跟前面一段所論的沒有直接關係,跟後面的論述也沒有關連,為什麼放在這裡呢?事實上,雅各剛講完苦難的積極意義,立刻就論到財富失去「也當如此」喜樂,就是要糾正受苦者自怨自哀的心態,並責備因此批評論斷他們的那些自以為是的人。這類痕跡,雅各書中是清楚可見的。

 
彭德修 牧師個人網站
Copyright@2008 EQ.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