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 國 婚 姻 要 慎 重 考 量
 

最幾年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國來的異國新娘數目竟然達到廿七萬之多,這種異國婚姻可能造成的國家社會問題,讓有識之士憂心忡忡。別人要結婚,你在窮緊張什麼呢?箭頭主要的似乎都在中國新娘身上,因為若是出於政治企圖湊成的聯姻總是會讓人戒慎恐懼的,然而,其他的異國婚姻就沒有問題嗎?

一般的婚姻,夫妻彼此的遺傳因子、家庭背景、教育水準等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同,造成天賦、興趣、能力、行事為人作風、意識型態等諸多的異同。而這些差異,常常就是婚姻生活中,造成摩擦、紛爭的導火線;尤其是兩者之一有嚴重的情緒傷害∼E.Q.低的人,因為自卑感作祟,格外的輸不起、老是要往牛角尖鑽,自然急著要掌控,表現的就是過份的自我保護與強迫行為,夫妻怎能不出問題呢?

過去人們講究門當戶對,雖然出於封建思想,但是,若因此兩人有更多不謀而合的思想、作風,豈不是更容易兩人同心、夫唱婦隨?青梅竹馬的婚姻常常令人稱羨,因為他倆彼此認識良深,優點非常清楚、早就彼此欣賞,缺點比較能互相接納、吵架的機會也就不多了。

今天的人講究自由戀愛,是因為年輕人比較聰明,所以不需要老人家嘮叨嗎?當然不是。戀愛的目的是要尋找跟自己合得來的對象,所謂婚前睜大眼睛,就是要在思想、作風、生活習慣、興趣、做人態度各方面詳細考量,找出兩人的異同點來,嘗試溝通、交換意見,看看兩人能不能相處愉快。這絕對不是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就能達成的!因此,一見鍾情是非常危險的,沒有接觸、認識的機會就貿然結婚的,其實是拿自己的婚姻生活開玩笑、冒險也。

我並不是反對異國通婚,而是不希望人們為結婚而結婚,不顧兩人之間有多少相異、矛盾的紛爭點,冒冒失失的結合,焉能享受婚姻帶來的幸福快樂,焉能期待白頭偕老呢?一旦結婚,吵吵鬧鬧無心事業、家庭失和,不但使個人失去喜樂、身心俱疲,也是社會的不幸;若是還生了一堆孩子,問題不就更嚴重了嗎?除非兩人有機會長時間的認識,多方面的接觸,確信能克服彼此在思想、作風、風俗習慣各方面的差異帶來的挑戰,千萬不要輕易羨慕、冒險嘗試異國的通婚。

報載婚友社還引進了烏克蘭的金色美女,學歷高、身材棒、面貌又姣好,引人遐思。天啊,朋友們,這些都不是幸福婚姻的主要條件啊!想想看,同樣的種族都問題重重,離婚比率高漲;種族不同,問題就增加更多了,異國通婚表示文化背景也不同,相異之點就是出乎意外的多了。能不慎重考量嗎?

講個笑話給大家參考。

有一個新見面的朋友,知道我對客家話稍有研究,就問我:

「我有兩個孩子,大兒子不乖,我就修理他。二兒子看見,就說:『爸爸罕糕毛哦!』到底是什麼意思?」

「糕毛就是糟糕、壞的意思;有如年糕、發糕長出毛來,就是壞掉了。爸爸罕糕毛就是爸爸真糟糕、或真壞的意思。」我告訴對方。

「為什麼有客家人告訴我,糕毛是咒詛對方要死了的意思。」朋友又問。

「因為客家話有一句叫『糕毛絕代』,許多人這句話講多了就將兩者混為一談也;其實,惡毒的是那句『絕代』。有時我們事情做壞了,也說『今就糕毛了』,意思就是這下子糟了;一點都沒有咒詛的意思。」我著實賣弄了一番。

「你這樣講,我就安心了,害得我以為二兒子那麼恨我呢!」他終於露出了笑容。

像這樣,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的誤會,不知造成多少的種族紛爭與家庭怨偶呢,不是嗎?然而,這只是異族通婚最起碼的困擾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