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 想 掌 控 , 戀 人 愈 想 逃
 

在《情緒傷害》一書裡,我也提到,現今的青少年愈來愈流行先上床、後補票,毫不在乎、完全豁出去,而且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除了對性的嚮往之外,想盡辦法要求對方先上床與半推半就而答應的雙方都是出於一種「怕」的心理,怕失去對方就是出於輸不起而想掌控的情緒傷害心理,這就是所謂的掌控欲也。

年輕的時候,有位朋友告訴我,如果約會三次還沒有吻到對方,就沒有希望了。在四十年前,對我這個鄉下來的菜鳥來說,這簡直是天方夜譚,怎麼可能?真的有這個需要嗎?然而,現代的年輕人,我聽說,有的在認識一個月後就急著要上床了。天啊,這還叫做談戀愛嗎?我相信,其實這就是所謂掌控的手段之一了;仔細想想,既然社會風氣如此氾濫,即使上了床就表示已經掌控對方了嗎?當然手段不會只有一種,通常一招不成、再來一招,軟的不成、來硬的,用騙的無效就用強迫的,幾乎沒完沒了。情況嚴重的,若無法如他/她的意,還會勃然大怒;情況輕的會擺臉色給你看,甚至跟你斷絕來往,嚴重者還會用暴力行為呢! 有誰樂意被別人掌控呢?

戀愛中的人控制對方的招數,我不願意多所描寫,以免背負教壞年輕人的罪名;事實上我也懂得不多。許多小說、電影、報章時常多所描述,有時就成了這些情緒傷害嚴重的人錯誤的「教導」。偏偏這類掌控型的人,當他感覺失控時,常常會鑽牛角尖,愈想愈擔心、緊張、生氣,於是更加急於掌控,不擇手段,想得到的方法幾乎都會去做,甚至不知不覺中加強了掌控的威力,反而讓對方更加受不了。

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用哀兵之計,將打破的杯子裝在信封袋裡,裡面放著一紙條,上書:「我的人生就像這個杯子粉碎了!」對方激動得淚眼汪汪,結果還是沒有用。我也曾逼對方第二天一起去公證結婚,以證明她一再聲言對我的愛,否則…。我是個情緒傷害的人,軟兼硬逼的結果,對方也採取對應的手段,一來一往的結果,友情變成了無情,事情一旦張揚開來,掌控行為就被解讀為窮兇惡極的表現了。到了最後,那些狗急跳牆的掌控行為,反而難以得到旁人的同情,自己反而傷得愈重。如今回想起來,真的是往事不堪回首啊!

從情緒傷害來看,對自己愈沒有自信的,愈會急著掌控;換句話說,那情緒傷害比較輕的,反而不會急於掌控對方。結果,掌控欲強的人總是急急忙忙的要鎖定對方,所鎖定的反而是別有所圖或情緒傷害較重、較不成熟的異性,多冤枉啊!再說,有誰樂意被別人掌控呢?若不是真愛對方,當他感受對方要掌控自己時,自然的就會想要逃之夭夭,結果反而是弄巧成拙,不是嗎?所以,控制的效果常常是反效果的,惹對方討厭的。想想看,有誰願意被掌控呢?從小被父母掌控都受不了,何況是男/女朋友呢?有人調侃的說,誰願意再娶個「媽媽」或嫁個「爸爸」來嘮叨、批評,甚至打罵自己呢?

糟糕的是,在戀愛中總是要掌控一切的人,婚後更是會不停的掌控:當他犯錯時,總是遮蓋、逃避、推諉、或反擊,以自我保護;反之,當他自認有理時,卻總是要強迫別人聽他的,甚至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讓別人沒有拒絕的餘地。遺憾的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人,當他反擊或感覺強迫別人失效時,常常會有暴力行為出現,讓他身邊所愛的人深受傷害。所以,站在現實的立場,戀愛中難以忍受對方的掌控,還是趁早分開的好,以免婚後造成更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