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鮮 人 找 工 作 的 E. Q.

(2000/6/18登在自由時報、已收錄於《情緒傷害∼管教藝術篇》)

 
六月一到,驪歌之聲響遍校園,對苦讀數年終能畢業的新鮮人而言,常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學業有成,戴上方帽子好不神氣;憂的是事業在哪裡呢?畢業是不是就是失業?不幸的是這時候,家長或親友還在旁邊敲邊鼓、窮吆喝,弄得他們心驚肉跳、膽顫心驚!
有位何小姐看了我寫的〈情緒傷害〉後,寫信給我說:「彭牧師,只有你能救我了!」嚇了我一跳。原來是找工作碰到了挫折,愈想愈恐慌、愈慌就愈往牛角尖鑽,自覺走投無路了。我回她信說:「真有這樣嚴重嗎?」然而,為什麼她要對素昧平生的我傾訴自己的苦衷呢?她說:「才只一年,我就換了兩、三個工作,現在已經沒有信心、沒有勇氣突破困境了!」她有很高的學歷、得意的往日風采,為什麼這麼快就被嚇倒呢?因為被情緒傷害左右了她。
自幼學業得意、成長過程一帆風順的人,因為聰明、書讀得好,人人看好他,久而久之就沈醉在其中,難以忍受不再被讚賞了!相反的,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在競爭、不停的被批評,已變成一個輸不起的人,非常在意別人的反應。糟糕的是早就被訓練成一位完美主義者,總是期待自己能不停的、毫不意外的得到人的讚許。
因為太理想主義或完美主義,就會有好高騖遠的傾向與一廂情願的毛病,期待求職像求學一樣心想事成、一蹴可及。一旦離開學校,初次就職碰到挫折,一點都不奇怪。有的新鮮人,不管自己有沒有本事,不顧個性合不合,只要是高薪就拼死命的往前衝。能不碰到挫折或失敗,豈非邀天之幸?如果他是一個情緒傷害嚴重的人就會特別的輸不起,一碰到挫折就緊張起來、老往壞處想,嚇唬自己、打擊自己的自信心,到了最後甚至全盤否定自己。
「一年中換了兩、三個工作有什麼了不起?又不是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高E.Q.的人會像這樣自我調侃、自我安慰,然後聳聳肩、對自己說:「下一次,我定會做得更好!」絕不會在碰到挫折之餘再給自己下馬威、挫自己的銳氣。想想看,賠了夫人已經很倒楣了,何必再破壞自己的情緒呢?
所以我勸勉何小姐:「繼續試下去吧!過去人們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妳才經歷一、兩個行業,總共三次失敗而已,算得了什麼呢?何況現代的社會恐怕不止三千六百行,妳的機會還多的是,何必這麼快就判自己出局呢?」再給自己一個機會,甚至十個、千百個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常有父執輩對我說:「我的孩子畢業好久了,始終找不到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怎麼辦?」我對他們說:「你想,你能為他做什麼?」答曰:「我也幫不上忙!」再問:「你能供應他吃多久的免錢飯?」他們幾乎都會笑著對我說:「那倒沒有問題,都已經吃了二十幾年了!」我勸他們:「就照這樣做吧!」他們都面露疑惑,不明白我為什麼這樣說。我解釋說:「這樣做就是給他們機會與時間去搜尋自己的位子,才是信任與肯定他們的表現!若能告訴他們別緊張、慢慢來、機會多的是就更好了,他們才能冷靜的判斷、耐心的尋找。如果整天唸唸有詞、嘮嘮叨叨的,只會增加他們的緊張與不耐煩而已,一點都沒有好處!反而破壞了親子關係,多划不來!」輸不起的父母總是期望子女一蹴可及、馬到成功,這是很要命的態度,或許有時代的色彩在內,我們千萬別再上當才好。
從前的時代,社會單純、工作種類也不多,許多人跟著父親做現成的行業,沒有太多找工作的問題,只問肯不肯做?現在社會複雜、工作繁多,真可說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還真不簡單。急就章的貿然決定或聽天由命的有事就做,能持久嗎?有的人,一開始就很成功,似乎令人羨慕,但那不一定就是福氣。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行業,成就一定有限,即使成功,也難以從工作中獲得喜樂。開始找工作時多受幾次挫折,反而有機會好好想想,到底自己的專長或興趣在哪裡,豈不更好?既沒有家庭之累,也不會沒飯可吃,正是多試幾次的好機會呢!
剛進社會的年輕人,不要太快定下來,若發現工作不適合自己的天賦、或興趣,就趁早轉行吧!多換幾次有何不可呢?何不多給自己幾個機會呢?千萬不要等到必須擔負整個家庭的責任時才來轉行,那時生活的壓力會讓人抓狂。若因時機不對而失敗,就要忍耐、等候;若是不被賞識,就換一個公司吧!
有的人適合做部下,有的人適合自己當老闆,有的人喜歡輕鬆點的工作,有的人樂於接受挑戰,先問問自己是怎樣的人、要的是什麼,然後才慢慢選、多嘗試,像買好東西一樣精挑細選才是聰明人。
父執輩有時難以瞭解整個狀況,大可不必太在意他們怎樣。他們是父母,豈會故意害你嗎?即使有時冷嘲熱諷,是為了肯定自己所說的,證明他們也是輸不起而已。往光明面看,千萬不要鑽牛角尖!別忘了,現在的成功並不代表永遠成功,現在失敗也不代表一輩子都沒出息。忽視挫折或失敗,認清那只是一時的現象,即使被笑話也不中計。這就是高E.Q.的人。
基督徒常設想:上帝為什麼讓我遇到這事?站在上帝的角度去看事情,就不會鑽牛角尖,才能有毅力或勇氣去面對挫折。有信心的人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會太在意失控了。一位身心障礙的同學說了一句智慧的話:「我的身體殘障,或許是上帝下錯了一步棋,但這不表示就是無可救藥、滿盤皆輸了;相反的,可能反而是否極泰來、危機變轉機,讓我因禍得福呢!」多麼達觀的態度啊!
「人生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失敗為成功之母」你相信嗎?重要的是你從挫折、失敗中得到了什麼?被情緒傷害所左右的人,不但一無所獲,而且賠上了內心的創傷、變成心理的障礙,把本來是導致成功的磚塊、拿來砸自己,那是多麼不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