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對 聯 考 失 利 的 E. Q.

(已收錄於《情緒傷害∼管教藝術篇》)

 
每年聯考,對學子來說都是嚴重的考驗。既是考驗,當然有的過關,有的失敗了。考上了第一志願欣喜若狂,即使不是考上理想的學系,還是滿心歡喜,至少是聊勝於無。但是對那些沒考上的來說,常常是一種致命的打擊,尤其是自信滿滿、自以為絕無問題的同學更是這樣!所以,多年以來,聯考以後常常發生一些令人扼腕的事件,因為沒有考好,自覺無法面對父母師長,有的投河,有的跳樓…造成親人好友無限的哀傷。其實,這種無謂的犧牲是可以避免的,在此聯考之際,特跟考生朋友分享有關面對聯考失利的E.Q.。
在中華文化的薰陶之下,幾千年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念,可說是根深蒂固、難以改變的梏桎!幾乎全國上下都認為讀書是唯一的出路,絕對不能輸、一輸就完了。因此,為了要進大學,人人都擠破了頭,甚至為此爭風吃醋、錙銖必較。結果,不論是否擠進了大專,他們的情緒早已遍體鱗傷,甚至衍生許多教育與社會的問題。尤其是被刷下來的,就好像接受最高法院的宣判一樣,可說是絕望透頂了,難怪有人會走極端,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沒讀大專一定就沒出息、人生因此就完了,真的嗎?事實絕對不是這樣,尤其是今天的時代,機會多得是,只要你肯幹,成功的機率是非常的高,甚至不輸大專院校畢業的人。你看,有些非常成功的商人並沒有高深的學問,相反的卻有許多學有專攻的人做他們的左右手呢!當然,這樣說並不是提倡「讀書無用論」。有機會讀更多的書是給自己更多的機會,至少是藉著讀書開闊自己的視野、學習思考的邏輯、並增加專業的領域,讓自己的人生能活的更充裕。考上大學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千萬別高興過頭,浪費大好的造就機會。
然而,沒機會唸大專依然能用其他的方法達到上述目的,不是絕對的無望。至少,賺錢不一定要靠高深的學問。去年某位棒球選手被美國職業棒球隊挖角去了,記得他的簽約金是新台幣六千多萬元呢!王貞治有誰不認識呢?他有沒有讀大學重要嗎?美國高爾夫球的高手伍茲揚名世界,靠的是什麼?有位黃美簾女士,只能坐在輪椅上比手劃腳,說的話也只有傳譯的人聽得懂,卻是一位美術博士,受邀到各大學去講學呢!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更重要的,沒有機會唸大學並不會減少人生的價值,或者妨礙你活得快樂、幸福!重點在於你的目標在哪裡?你的價值觀怎樣?是否被情緒所左右?正如〈心靈轉個彎〉一書所講兩兄弟的故事。大兒子對繪畫很有天分,個性內向、喜歡研究。遵照父母的期待,連續考了三年的醫學院,終於如願以償。相反的小兒子不喜歡讀書,聽父母的話考了一年、沒考上,他就放棄了。因為對做菜有興趣,就不顧父母的反對,毅然決然去當學徒、學作廚師。幾年後,小兒子做到餐廳的大師傅,工作穩定、收入又好,結婚生子、家庭幸福。然而大兒子就沒有這樣順利了,他唸了兩年醫學院後,因肝病而休學,從此一蹶不振,再也沒有復學,成天抱怨、歸罪於父母逼他讀書。他一生沒有結婚,很不快樂。
說真的,多年來一連串考試的結果,早已讓沒有讀書恩賜的人失去了自信心,好像被宣告死刑一樣。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加上「高不成、低不就」的結果,常常落入自我放逐的處境,無所事事、遊手好閒、行屍走肉一樣,這才是最大的悲哀。
我常常為沒有讀書恩賜的人叫屈,聯考最大的後遺症就是讓這一類人失去了找尋其他出路的機會,埋沒了他們的天賦,少有人關心、少有機會發現自己的興趣、本事在哪裡!明知沒有讀書的本事,十幾年的光陰依然不得不投資下去了,就像被迫把大把鈔票投資在沒有希望的股票上,真是莫名其妙。甚至擁有繪畫、體育…等冷門學科的技藝,還會被潑冷水、被禁止,失去深造的機會,真是情何以堪。有天賦得不到造就,沒有的天賦卻要死命的拼,怎能出人頭地呢?我常調侃說:老天爺要他當運動員,你卻要他當醫生;老天爺要他當音樂家,你卻要他做經濟家。這就像要橘子樹結水蜜桃一樣,是何等的強人所難啊!說一句難聽的話,你以為自己是誰啊?是上帝嗎?可是我們常常這樣蠻橫的、倔強的行,剝奪了天賦不在讀書者的機會。
大專沒考上,怎麼辦呢?如果確信自己只是一次失利,並不證明自己沒有讀書的天賦,明年再來一次就好了,何必太在意呢?大可一笑置之。說不定,因著今年的經驗,明年會考得更好,不是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
如果檢討的結果,確認自己沒有讀書的本事,這也是大利多!多少人到老都不知道自己的本事或興趣何在?認清自己的缺點,得以全力找尋自己的優點,為什麼要神傷、憂苦呢?這是被文化與社會錯誤的認知所愚弄,陷入了情緒的陷阱也。今天的時代製造了千百個機會給我們,但是,可能其中只有一條路、一個行業才是屬於你的。所以,正像在走迷宮一樣,發現其中一條此路不通,趕快重來、換條路走才是明智之舉,千萬不要在那裡懊惱、蹉跎,浪費時間與精神。冷靜下來看看自己還有什麼被埋沒的天賦,正如俗語所說,「此河無魚換別河,此路不通覓他路」,不用再浪費四年從事無奈的讀書生涯,有何不好呢?
最重要的,千萬別把書讀不好、考不上大學,當做是自己的羞恥或過失,那不是任何人的錯!當然,你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摸索,難免會徬徨、害怕,可是一定要常常自我勉勵,從光明面來看。想想看,別人用四年時間讀大專,畢業後也不一定能學以致用;若用相同時間找尋自己的本事、深造、歷練,能更早確立目標、按部就班的向前邁進。反而是更有利的現象,為什麼要懊惱呢?
聯考失利的同學們,別忘了,E.Q.的高手絕不輕易讓自己被挫折打倒,他總是利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來堆砌下一次的成功,讓危機成為轉機、失敗變成為成功之母。希望為人父母者也要有這樣的認識,不要錯怪聯考失利的孩子,想想看,他們何嘗願意如此?接納他們、鼓勵他們,幫他們找自己的天賦,給他們機會繼續在別的領域受造就,就是善莫大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