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 髮 族 快 樂 的 招 數!

(節錄自〈情緒傷害∼快樂銀髮族篇〉)

聽說公僕流行一首台語的打油詩:「食肥肥,侷槌槌,穿翠翠,等領薪水!」

基本上這是一種敷衍了事、因循苟且的消極態度,不值得我們讚美。但是,我發現這裡面卻蘊含著銀髮族健康的人生哲學,能促進你跟孩子的關係。讓我為你分析吧!

(一)食肥肥(吃得胖嘟嘟的)

當然不是叫你毫無節制的滿足口腹之慾,那反而是不聰明的作法。而是說,有得吃,就高高興的吃吧,不要太挑剔、太客套、太做作(枵鬼假客氣);太挑剔的,一定不會討人喜歡的。

例如,媳婦為你準備了山珍海味,可千萬不要說,怎麼這樣討債(浪費),那麼貴的也買來吃!說不定她平常也捨不得吃,是因為你蒞臨才忍痛買來孝敬你的呢!

相反的,要說:這麼貴的還買給我吃啊,真孝順!最好還要在鄰居與親朋好友面前講,而且要一再地講,效果會更好。別忘了,一定要常常讚美、多多讚美!

(二)侷槌槌(裝蒜)

過去的婆媳問題怎麼來的呢?有些時候是做婆婆的太固執己見所造成的。例如,要媳婦依照過去你料理的方法煮飯做菜。聽說有不准媳婦用洗衣機的,婆婆說,用手洗的比較乾淨,衣服比較不會洗壞。她說的沒錯,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尤其上班族,衣服又不會髒,有這麼嚴重嗎?

許多時候,父母跟自己的孩子之間充滿了緊張,為什麼?其實只是因為你太堅持己見也。時代在進步了,彼一時、此一時也。對於兒女他們夫妻間的事、子女的管教、經營事業等,你要裝蒜、少管閒事!…

這不是說,你一定真的不懂,只是侷槌槌而已。侷是自我約束、客套假裝的意思,槌槌是木訥、呆板,有如木槌的意思。其實,你這樣做,有比假客氣更高超的意圖,是不要製造壓力給對方、不要有強迫行為,甚至是尊重對方、要為對方保留選擇的主權。怎能不討兒女的喜歡呢?

(三)穿翠翠(穿得美美的)

翠即綠也…美麗的意思。所以,穿翠翠是穿得美美的意思也…。

老一輩的人過去窮慣了,有的人現在家裡滿衣櫃的漂亮衣服,除非有喜慶宴會,就是捨不得穿。現代的紡織不但好看,而且耐用,穿好久都穿不破。有的銀髮族把衣服穿得舊舊的,還是捨不得丟棄,美其名為節儉。可是你知道嗎?親朋好友來作客時,孩子的感覺是真沒面子,好像他很無能又不孝順似的,怎麼這樣糟蹋父母!怎能引以為榮?

聰明的銀髮族要把漂亮的衣服拿出來穿,顯得格外的有精神,不但人人稱羨,孩子也感覺有面子。為什麼會讓孩子有面子?因為你穿翠翠,表示他們的父母是很有體面的銀髮族,他們不需要父母繼續做牛做馬了,換言之,他們是善待父母、孝順父母的好孩子啊!

再說,你捨不得穿,要留給誰穿?

(四)等領薪水∼遊山玩水去吧!

今天的銀髮族大概不需要再「等領薪水」了。…我建議把打油詩的第四句「等領薪水」改為「遊山玩水」,意思就是趁著身體健康、還滿硬朗,享受大自然去罷!…

…你要把握這有錢、有閒的時刻,做過去你想做又做不到的事,不管是什麼,只要有益身心或社會家庭,快樂就好。套句耶穌的術語:「使生命更豐盛!」那是你成家立業、辛苦多年應得的報償。…

有些老人家甚至熱心的參與各種義工或志工的服務,把他們的愛心、時間、精力,還有幾十年累積的經歷與智慧跟有需要的人分享,真是令人肅然起敬。…他們的收穫可大呢!…結交了許多新朋友…開拓自己更大的視野…享受到一些成就感…孩子最放心…

我常常到教會或社區的老人大學去講課,發覺有好多老人在享受上課的樂趣。因為不用考試,偶爾缺席偷懶也不會挨罵;相反的,同學們都互相關懷的寒噓問暖、關心你為甚麼好幾次沒來了。所上的課,學校都儘量安排知識性、趣味性的,免得太多人打瞌睡!也有繪畫、唱歌、英日語會話、工藝課等,樂趣無窮。有些老人家在那裡發現了自己的天賦竟然是唱歌、跳舞、或作畫、書法,令人刮目相看的作品還不少呢!不是很令人振奮的事嗎?…至於遊山玩水嘛,至少每學期都會有一次機會吧,有時好幾次呢!…真的是優哉游哉。

曾有一位老人大學的學生,他的孩子對我說:「一個禮拜好幾天來上課,心情好得不得了,眼看他更快樂、更健康了,也替他高興。更妙的,不會整天窩在家裡,無所事事就挑東挑西、管東管西的惹人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