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夫 老 妻 也 鬧 離 婚 !

(節錄自〈情緒傷害∼快樂銀髮族篇〉)

從前的銀髮族,即使想要離婚也不敢輕易嘗試,有幾個人敢招惹家族或社會的壓力,要如何面對別人的指指點點,塞住別人的閒言閒語?如今,離婚的老夫老妻說,年輕時因著時代的壓力,也為了孩子設想,一切都忍了下來;現在孩子已經長大了,時代改變了,人們不再大驚小怪,也沒有人要管你閒事了,既然兩人住在一起這麼辛苦,乾脆就分開,各顧各的、眼不見為淨。反而能夠期待從此可以樂得輕鬆,各自過著愜意的生活!
然而,離婚就解決問題了嗎?事實上是讓問題更為惡化,製造更多家庭或社會問題罷了。本來兩老在一起生活,能互相照顧,孩子還比較能放心;現在各自生活,要關懷他們,孩子們還得兩邊跑。若輪流到孩子家去住,本來四個月來輪一次的家庭,現在兩個月就要輪到一次了,等於是加倍的負擔。若各自獨居,社會的獨居老人不就又多了兩個人嗎?如果半夜出了狀況,可能沒有人知道、支援,甚至去世多日無人知悉,真是淒涼可悲啊;叫孩子們要如何心安?
內人曾對我說,如果她先去世,要我儘管再娶,她不會在意。她甚至對孩子們提到這件事,要他們到時不要作梗。她的愛與慷慨令我十分感動,但是仔細想想,我對她說: 「只要我不是七老八十了,再續弦也許不那麼難,可是娶回來後,要好多年才能像我們這樣彼此相知、相惜啊!我們可是努力三十多年了。」
「怎麼會,已經有三十多年的經驗了,還有什麼考得到你?」她說。
「像我一開口,你就幾乎知道我要講什麼,有時我眉毛一揚,你就知道我要做什麼,這可不是智慧或才能的問題。這是用心、鍛鍊的結果啊!絕對不可能速成的。我看,你還是好好照顧自己,多活幾年,別讓我費那個心神吧!」我誠懇的說。
我們常常這樣打情罵俏、沒遮沒攔的。可是,仔細回想,我可不是揀好聽的話說來討好她,我說的可是肺腑之言,也是真心話。離婚再娶不見得就是解決了問題,相反的,甚至是問題的開始呢!不知你以為然否?
然而,讓我們想想,共同生活了幾十年,為什麼還沒有辦法彼此協調,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不能互相接納、原諒?所謂個性不合,究其原因其實大部分是情緒傷害造成的結果也。總而言之,銀髮族不但有情緒的問題,甚至不亞於年輕人哦!
五、六十歲的我,兩個孩子都已經成年了,女兒在好幾年前已經嫁為人婦了,夫婦遠在紐西蘭,一年回來一次看看我們兩老,已經很夠意思了。有一天,太太外出參加靈修會、兒子有事沒有回來,自己一個人無聊的吃著晚餐,晚上獨自一個人看書報、電視,孤獨的在床上輾轉反側好久睡不著覺。我忽然想到,兒子早晚也要成家立業、自立去了,要是太太先我而去,我身邊還有什麼人呢?這是非常現實的事,讓我不禁感嘆,到了老年還有老伴的人真是三生有幸啊!
…現在的社會願意跟父母一起住的孩子愈來愈少了,這當然不能都責怪孩子。除了照顧父母的起居帶來不方便與責任之外,現代的孩子面對社會的競爭比從前更複雜、更沈重了。加上有些老人家確實不怎麼好相處,倫理道德又愈來愈沒有約束力了,難怪獨居老人的比率漸漸的增加了。這時候,有老伴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的還真是有福啊!
過去常聽人祝福新婚夫婦能「白頭偕老」,好像只是一句遙遠的祝賀詞而已,從來沒有什麼感動。結婚超過三十年了,今天才終於體會白頭偕老的寶貝,也慶幸自己的婚姻還算幸福,至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想著,想著,我暗暗的自我勉勵,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機會善待老伴,能夠白頭偕老是多麼值得慶幸啊!
從這個角度來看,所有的夫妻都應當趁早好好經營婚姻,想想看,到了老年除了老伴你還有什麼人?年輕時夫妻關係若沒有搞好,到了老年,許多不堪回首的往事總讓彼此耿耿於懷,白頭偕老又如何呢?雖然同在一個屋簷下,可是相視總無言,總是無聲勝有聲;甚至愈看對方愈生氣、討厭之至,何喜之有呢?豈不是非常不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