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縮 頭 烏 龜 更 可 惡 的 人

(2000/3/18登在自由時報)

宜蘭阿德大罵同鄉游院長「縮頭烏龜」。烏龜何罪?牠要是會反駁的話,一定會說:「余豈好縮頭乎?余不得已也。碰上像土匪之流,俺沒惹牠,牠要欺負俺,奈何?」真的,被逼急了,扮演烏龜縮頭只是自保而已,對別人也不會有傷害,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宰相遇到兵、有理講不清,難不成要跟他摔跤不成?

殊不知在台灣政壇上,有比縮頭烏龜更可惡的人,那就是良知泯滅的政客。他們並不是智慧不足、或是勇氣消失,而是為了個人利害關係、權衡利害得失,就明知故犯的昧著良心做出自私自利、害人害己的、沒有人性的事情來。換句話說,這種人全無是非之心,並不是無知,而是利欲薰心也。對這種人「有理」是講不通的!

所謂「黨同伐異」,就是跟同路人結黨,對不同意見的人就討伐之;這是一種沒有民主素養的惡霸心態。可是良知泯滅的政客卻可能巴結不同路線的人,相反的去討伐相同看法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利害關係左右了他的良知。聽說在台灣有政壇人物,其親人被二二八了,竟然能投身敵營去當黨政要員,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也。

這類人雖然可能不是窮兇惡極的樣子,甚至是一付溫文儒雅的樣子,可是,惹到他就跟你拼命,因為左右他的並不是良知,而是利害關係;相反的,要是沒有利益可言,要他為你打抱不平,那就門都沒有了。你以為然否?

當我們看立委拍桌大罵的氣勢,好像很神勇,義正辭嚴的樣子,可是他的認知真的是像所說出來的這樣嗎?我很懷疑!讓他這樣表態的,很可能是政黨的政策與個人的利益使然,逼得他只好泯滅良知、壓抑是非去做違背良心的事了。有滿大部分的政黨人物,當他信誓旦旦、慷慨激昂的攻擊對手,或只是默默的舉手表決時,其所倚恃的原則是什麼呢?真的為全體台灣人著想嗎?真的追求是非正義嗎?堅持的到底是什麼?說穿了,其實只是個人的利害關係而已。這種人,其實比縮頭烏龜何止可惡千百倍!

從E.Q.的角度來看,這些人都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人。他們雖然I.Q.很高,知道何為真、何為善,但是為了個人或政黨的利益,竟然可以強迫自己泯滅良知與智慧,去做自己都不會認同的事,多麼悲哀啊!我認為這是情緒傷害中最嚴重的現象,換言之,他們是E.Q. 很低的人。朋友們,若是換了你,能堅持到底維護自己的良知與真理嗎?。

美伊開戰後,英美兩國有幾位大官辭職了,當時我還滿不能理解的。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這些人所堅持的是良知與是非也,不是出於利害關係的鬥爭,反而令人肅然起敬;雖然其觀點不一定就正確,但是比起國內這群泯滅良知的政客,何止更勝一籌而已。奇怪,聽老一輩的長者說,過去的台灣人好像不是這個樣子的呢!怎麼變成這個樣子的?

魂兮歸來乎,政客心中的良知與是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