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 立 委 E. Q. 之 嚴 重 低 落

(2002/3/31登在台灣日報)

上上任的經濟部長林信義被立委刁難、羞辱的情形,相信大家都還印象深刻。事實上大家都深深的為他不捨,如此人才被那樣糟蹋!沒想到,今年立委質詢新任經濟部長宗才怡的國會議場上,表現的是更糟的戲碼,遺憾的竟然真的把宗部長逼得辭職了。讓我們不禁感嘆,新任的立委E.Q.還真是滿低的!讓人不禁為國會擲筆哀嘆、擔心不已。

照我《情緒傷害》的理論,愈聰明的人常常正是情緒傷害愈重的人,立委大概都是屬於這一類高I.Q.,而E.Q.卻是很低的危險群。這種人最普遍的特色是自卑感很嚴重,不能肯定自己;相反的,卻常常想盡辦法來標榜自己、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由此觀之,每次立委質詢之中,那些以罵人、整人來作秀的,正是出於這種自卑感的作祟,潛意識裡想要證明自己比對方高一等的心態,其實正是證明自己E.Q.很低也。比照媒體所分析,前宗部長所以挨轟、被修理,是「因為新內閣成立後,各部會首長都向朝野立委致意,唯獨宗才怡到任後,看到立委連個招呼都不打,更何況電話!」立委這種老是要人哈腰、阿諛的台灣官場文化其實是自卑感嚴重演變而來的自大狂現象也。

過去立委的質詢常被黨團或意識型態所左右,令人憤怒、氣結;這次質疑宗前部長的立委讓人看了難過,質詢幾乎毫無內容可言,都是鑽牛角尖專挑一些枝枝節節的來談,幾乎沒談到所謂政策的問題。這正顯示,他們是因為沒有什麼本事,或者根本不用功準備,拿不出什麼有水準的質詢稿,所以才用奚落、戲耍、刁難、震撼來羞辱對方。他們這樣做的原因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之不才或自卑感作祟的自我防衛也。試想,真正有內容的質詢需要用這些旁門左道的手段嗎?

過去宗才怡讓華航轉虧為盈,可見不是貪瀆之輩、也非亂花冤枉錢巴結逢迎之徒,合理懷疑的是,她這種氣質讓利委憂心忡忡、寢食難安吧!以為又要失控時,就迫不及待的採取反擊行為,像困獸之鬥一樣,來個兩敗俱傷或拉對方墊棺材底,正是情緒傷害嚴重者自我防衛最糟糕的作為也。

如果如女性主義者所云是出於一種大男人主義:眼看一位女性比他還強,竟接任經濟部長,怎還得了啊!那麼李喬先生所描述醜陋的台灣人,那種「牛欄裡鬥牛嬤」的氣質,我們的立委大人還真表演的淋漓盡致啊!難怪宗才怡會感嘆自己像兔子誤入叢林中的野獸群中。嗚呼,這還是情緒傷害最嚴重的現象之一,所謂輸不起是也。

大家都為宗才怡辭職不捨、抱不平,我卻深自為國會的水準而憂心。心理學家告訴我們,E.Q.比I.Q.更重要,發現國會議員又是這類貨色,還真懊惱!希望全國同胞能將這些立委記在心上,下次別再選他們出來丟人現眼啦!不但浪費公帑,還將大大的限制住國家的發展,這是難以彌補的傷害。看來我們真的該好好的為立委祈禱,祈願我們的立委能愈來愈像個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