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Q. 拳 頭 與 E. Q.

(2000/4/21登在自由時報)

「中國媒體三批呂秀蓮」這個標題你有什麼感想?責怪呂秀蓮惹火中共,希望她以後謹言慎行、勿惹中國?還是感覺中國的這些論調很煩、令人討厭?至少沒有人很喜歡看見這類帶有恐嚇性的論調吧!其實,呂秀蓮副總統所說的「遠親近鄰」是一種現實的描寫,也是一種期待和平共處的論調。何罪之有乎?為什麼用盡了能扣的帽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大罵,好像無可理喻的潑婦罵街一樣,真的有這樣嚴重嗎?相信大多數的人感覺很無奈,要不是愈來愈生氣,就是懶得理他們了。可是我卻有不同的發現,我看見中國領導人的E.Q.幾乎都很低,終必難以成就什麼大事。I.Q.、拳頭、E.Q.三樣,最重要的是E.Q.,最不重要的是拳頭,他們卻只有拳頭,少有E.Q.的涵養。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即使I.Q.很高,若E.Q.很低,那人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出息的。因為,情緒傷害會讓人因為自卑感作祟而過份敏感、鑽牛角尖、防衛過當,常常因而很情緒化,講不該講的話、做不該做的事,破壞了人際關係,也讓人看不起他;同時因為過份害怕,怕失敗、怕失控、怕被懲罰、或怕丟臉,很容易過份顧忌、自我設限,總是逃避現實而不敢言所當言、行所當行;相反的,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子或理念就堅持己見、固執傳統,甚至不擇手段的強迫別人就範,令人討厭!人際關係不好又不能自我肯定,整天怕東怕西的,就像台語所說:「驚驚不著等!」(不敢放手去做的人無法出人頭地)這樣的人,你能期待他成就什麼大事呢?

從前我們常聽說,中共是多麼會用心理戰術,把中國的民心都收買去了,國民黨才會兵敗如山倒的失去大片江山、逃到台灣來。可是當921地震之時,中國不但不敢、不願積極的來台賑災,卻想盡辦法阻止世界各國來幫助我們,還要求各國的賑款或物資要透過中國紅十字會才可以送來,真是讓人跌破眼鏡,簡直是打了自己一個大嘴巴。聽說有一位台灣新住民,接到來自中國的同鄉打電話來慰問,忍不住破口大罵你們這是哪門子的骨肉同胞啊?只因為怕失控,為了掌控、卻亂了方寸,這就是情緒傷害者的典型作為。

照說作為一國之領導者,尤其是十幾億人口中的佼佼者,I.Q.應當是很高、很聰明的人才對,可是看他們的言行卻一點都不像智商高的人。你看,動不動就說要打、要殺、要開戰,絕不放棄動武的可能,一副兇神惡霸的口氣。我們要選總統,他們發表的白皮書是一片殺伐之聲,引得舉世批判!四年前還飛彈侍候,看你聽不聽、怕不怕!選後還威脅利誘,要台灣接受其一個中國的原則,即使阿扁姿勢擺得再低、好話說盡,他們還是只有一句話「聽其言、觀其行」,好像在說:膽敢不聽話就要你吃我的「拳頭」,還放話要懲罰挺扁的台商。這跟動不動就打太太、打孩子的道裡是一樣的,不是因為I.Q.低或書讀得少的問題,而是E.Q.的問題∼面子作祟、輸不起也。結果如何?台灣人不認同中國的比率愈來愈多,台灣人的心愈來愈離開中國!惡霸一樣逼婚,既不能讓人有所期待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生活,勉強湊合、無法同心的婚姻,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呢?何況是兩千三百萬人的幸福!

最令人氣結的是,連那些想盡辦法移民國外的中國人,一說到統獨問題,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說台灣應該跟中國統一,自己不要、逕自他去的國家,卻要強迫人不准與之分離而獨立。冷靜的分析考證,原來是民族主義的觀念作祟,你看,都快要進入廿一世紀了,觀念卻還是十八世紀的,不是食古不化是什麼?身在大陸的中國人被資訊蒙蔽,不知真相、不明民主的道理也罷,移了民的人已經到了民主國家,腦袋還留在極權主義的國度裡,真是令人感慨良多!正像柏楊所說,同一個醬缸所醃製的食物,味道都是一樣的。這樣一個上下都是低E.Q.的國家,有什麼可怕?有什麼可期待的呢?

多少年以來就聽說過一種說法: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時代,因為中國的地大物博、物產豐富、人口眾多。似乎言之成理,讓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聞之竊竊心喜,期待有一天能實現這個夢,以揚眉吐氣於國際。從E.Q.的角度來看,這個夢可能要落空了,除非中國領導人領悟這個道理,趕緊從事心靈的改造,努力提升E.Q.的素質,實行民主的制度,崇尚人權與自由。若執迷不悟,單憑拳頭粗,不公不義、倒行逆施能成什麼氣候呢?頂多能成為惡霸、人人討厭而喊打,世界亟欲除之而後快的惡勢力而已,怎可能領導世界呢?

相反的,台灣在李登輝總統的領導下,終於奠定了民主制度,愈來愈多人已經正在改變氣質,不再講究拳頭粗、崇尚勢力大了。尤其新任的阿扁總統,自競選開始,尤其是當選之後,其身段之柔軟、進步之快令人驚嘆!同時特別值得一提的,即將執政的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先生,在大選過後面對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的抗議行動所發表的公開信,「呼籲大家用愛化解仇恨」,「用愛創造祥和的社會」,並請民進黨黨員「用同情心看待我們的同胞」,要求黨內同志不可有任何不禮貌的言詞和行動,他甚至說:「這是請求,也是命令。任何同志違反這項命令,都將受到嚴厲的黨紀處分!」我從來沒有看見過他用這樣嚴重的口氣說話,這是多麼高的E.Q.啊!台灣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