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 希 是 高 E. Q. 的 總 統
 

期待多年,2001年九月終於有機會與內人前往加拿大旅遊。不料,剛到第二天就發生了九一一事件,舉世震驚。第三天,雖然有點不知所措的,還是照原訂計畫前往硌磯山脈參觀。很自然的,大家在遊覽車上就談起當時最熱門的九一一事件,以及美國的可能應變措施。

當時我們的導遊先生,也是台灣去的移民,大概想作個萬事通討好大家吧,竟然說(照我的記憶,大意是這樣):「據報導,布希是美國歷任總統中I.Q.最低的,現在又碰到這樣嚴重的事件,美國要糟糕了。」當時車上有馬來西亞華人、香港人、中國人、台灣人,大家都好像很認同他所說的,七嘴八舌的表達意見,其中有幾位還露出一副等著看好戲似的笑容。

剛剛學了有關E.Q.方面的課程,我忍不住的插口對大家說:「照我的認識,現代的心理學大師都認同,做為一位領袖最重要的不是高I.Q.,而是高E.Q.;I.Q.不足可以靠幕僚與學者專家的智慧,但是E.Q.太低就難以臨陣磨槍了。」老實說,我對布希總統也不這麼瞭解,更沒有拍他馬屁的企圖;只是眼看大家幸災樂禍似的,有點打抱不平的心態罷了。直到昨天,我才深感慶幸當時對布希沒有看走眼,他還真是一位高E.Q.的總統。請聽我細述:

布希這次的東亞行,台灣人最感窩心的莫過於他再三強調台灣是美國的盟邦、美國會牢記對台灣的承諾、美國會信守台灣關係法。仔細想想,跑到一個自己曾說是競爭對手的家裡,還信誓旦旦說台灣是他的好朋友,你打台灣的話、我一定不會視若無睹,這其實是非常自信的表現,正所謂言所當言也。情緒傷害嚴重的人自卑感都很重,總是過度討好別人,尤其不敢輕易得罪敵手;除非是衝動起來豁出去了。相反的,高E.Q.的人不容易感情衝動,卻能言所當言、行所當行!證諸布希之對恐怖主義的宣戰,甚至指明哪些國家是惡霸,相信不少人跌破眼鏡吧。其實,這正是高E.Q.自信的表現。

相對於中國領導人的輸不起,尤其是對西方記者尖銳的質問充耳不聞,一副自負老大的樣子,布希的有問必答,很幽默的自嘲女兒已經不再聽話了,甚至還很謙卑的承認美國社會還有暴力、貧困等問題,正是自信的表現。輸不起的人看事情總是很容易鑽牛角尖、往壞的方面思考,因為這種人是驚弓之鳥,總是過份在意的防範出錯、或被對方捉住要害。反觀布希在清大跟學生的對談,雖然學生之言咄咄逼人,但是他還是好整以暇似的談笑風生,想盡辦法推薦自由、民主、信仰的價值,不但沒有譏笑中國所碰到的問題,相反的一再肯定對方的英文程度好、問題好,肯定中國的經濟發達,更重要的,他藉著人民衣著的自由闡釋擁有自由的寶貝。看到這裡,我不油然的想:誰說他的I.Q.不高?只因他在學成績不太好?文憑真的代表一切嗎?

情緒傷害嚴重的人最可怕的就是強迫行為,一方面是因為把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不容對方拒絕;另方面是因為自卑感發作,被挫折心裡會很痛、很難過。過去的家長、父母官、甚至老師,常常都喜歡採取一言堂的教導與管教,動不動就用暴力強迫別人百依百順、唯命是從,這是極權社會的典型作風。簡單的說,E.Q.愈低的人愈會強迫別人接受他的理念、經驗、作風等,絕不允許別人違逆。江澤民說,不管什麼宗教信仰,違背中國法律就是不行。相反的,布希說,連他自己的女兒都已經不會聽他的話了。尊重女兒自己的選擇、相信人民有判斷能力,不威脅利誘的要別人聽他的、跟他走,正是高E.Q.的表現也。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極權社會的教育所造就出來的大部分是低E.Q.的人民,民主社會的教育所造就出來的才有可能是高E.Q.的人民。

報章雜誌常常喜歡調侃布希講話凸槌的糗事。可是,這真的這麼嚴重嗎?有誰不會說錯話、不會用錯字呢?相信布希也不希望發生這樣的錯誤,但是既然自己有這樣的毛病,就瀟灑的笑一笑接受吧!其實,調侃布希的正是低E.Q.的人,看見別人犯錯,尤其是比他偉大的人犯錯,自然見獵心喜,讓自己的自卑感又得到安慰了。至少,這種人是一位完美主義中毒的人,才會成為挑毛病的專家,人人都難以逃出他的法眼也。從布希之平易近人、坦白不做作、甚至坦承自己的社會有問題,我相信他也會坦然接受自己常常凸槌的無奈吧!這又何妨?這正是高E.Q.的表現也。

為美國慶幸有這麼一位高E.Q.的總統,其實美國人應當慶幸的是有那樣一個高水準的民主自由的體系。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也要慶幸,台灣總算踏上相同的正途,慢慢脫離極權的制度與統治了。請一同來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祈禱,讓他們蒙上帝賜福,E.Q.愈來愈高,滿有自信的言所當言、行所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