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扁 是 高 E. Q. 的 總統

(2000/10/9登在台灣日報)

新聞報導記者問陳總統,意指政經局勢都狀況百出、紛至沓來,他還能吃能喝能睡嗎?他回答說,他還是照吃照喝照睡(大意是這樣)。後來在立法院有人在國事論壇裡說,股市狂跌、投資人欲哭無淚,他還能照吃照喝照睡,不是太沒有…了嗎?(對不起,正確文字沒資料,無法登錄)請問,你希望陳總統在這些情況之下照樣能吃能睡,還是吃不下、喝不下、睡不著?

說真的,總統要關懷的事還真多、真雜,尤其民進黨在國會佔少數的現實,讓新政府除了要施政之外,還要設法防止敵對陣營的挑戰、作對、破壞,尤其是碰到凡事惡意解釋的政客,要能不被激怒還真不容易。我看大多數的人碰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是吃不下、喝不下、睡不著了。可是,一旦這樣,豈不是正好中計了嗎?吃不下、喝不下、睡不著怎能有精神做事、做正確的判斷呢?不要多久就要神經衰弱、胃下垂、耳鳴、頭疼了,還能面對各種的挫折奮鬥不懈嗎?所以,聽說陳總統能照吃照喝照睡,我真替他高興,也為台灣高興。

在地震發生時,有的人一骨碌的從床上爬了起來,鎮靜的往外跑,臨出門還記得關水電瓦斯,甚至一口氣跑下好幾層樓。相反的,有的人即使從床上爬起來,還是寸步難行,因為雙膝打顫,甚至還怕得尿褲子了呢!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差別呢?情緒傷害作祟也。情緒傷害的人就是E.Q.低的人,因為被情緒所左右,成了情緒的奴隸,常常窮緊張、瞎起鬨,隨著眾人的吆喝而起舞、橫衝亂撞,自然難以成就大事了。E.Q.之所以比I.Q.重要,原因就是在此。

真正的大將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鎮定的設法解決問題,在強敵環伺之下還是指揮若定,「泰山崩於前而面色不改」,這才是高E.Q.的表現。相反的,低E.Q.的人因為自卑感重、對自己沒有自信心,遇見挫折總是過份敏感、過份害怕而窮緊張、鑽牛角尖,因此情緒常常難以控制,甚至陷入歇斯底里的情境,怎能吃得下、睡得著呢?這樣的人,即使擁有高度的智商,還是難以有輝煌的成就!因為他常常會自己嚇唬自己,該做的不敢做、不敢堅持;相反的,為了保護自己、討好眾人,不該做的反而去做。

你想,身為一國總統的如果是這樣的人,那我們還有希望嗎?所以,在政局紛擾之際,聽說陳總統還能照吃照喝照睡,我真替他高興,也為台灣高興,因為他正是一個高E.Q.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