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對 總 統 選 戰 結 果 的 E. Q.

(2000/3/18登在自由時報)

預估在三月十八日晚上九點以前,全台灣的人都要忐忑不安、患得患失的等待著第二任總統大選的結果!由於選戰的激烈與激情,我們可以料想得到,有很多的人到時候要感到相當的不好受了。你看,三組候選人幾乎聲勢相近的在拼鬥,可是到時卻只能有一組人當選,這就是說,另外兩組或四組的選民都要失望了。照預測,當選的得票率很難超過四成,這就是說幾乎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選民要感到受到挫折或傷心欲絕了;而深感安慰或喜極而泣的人則只有不到百分之四十的人。請注意,E.Q.低的人最難消受的就是挫折或失敗,亦即情緒傷害愈重的人愈是輸不起!你是高E.Q.的選民嗎?你要怎麼面對大選結果的心理激盪呢?

一般來說,輸不起的人會疑東疑西的猜想一定是敵營的人動了手腳,想盡辦法要扳回輸局,甚至繼續造謠惹事遺害社會國家。實在找不到證據可翻案時,就會退一步去找合理化的理由來挽回面子、給自己下台階。而最是令人遺憾的就是有人想不開、氣出心臟病或中風,但願這次的選舉結果不至於看見這樣的悲劇。在成熟的民主國家,失敗的候選人總是很快的就能認輸、大方的向當選的人恭賀!而選民則坦然的接受現實、服從多數,捐棄前嫌、攜手向前行,相信我們的候選人都有這樣的氣度,但願選民也都能有同樣健康的高E.Q.。

說真的,一旦總統選舉有了結果,票已經開出來了,你不高興、不滿意,你心憂、心碎、心灰意懶、甚至傷心欲絕、急怒攻心而一命嗚呼,又能如何?不過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罷了。當然,選前聽了那麼多負面的廣告,而現在你最不喜歡、甚至瞧不起的人竟然要做國家的總統、領導你我,真的是情何以堪。可是,回過頭來想想,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擁護他,他們都錯了嗎?有沒有可能是自己錯了呢!再說,沒給他機會,你又怎麼知道他不行呢?說不定過了幾年之後,反而會慶幸當年大多數人做了正確的抉擇呢!小心哦,情緒傷害嚴重的人為了保護自己,常常會「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死不認錯或強迫別人。事實上,誰能保證自己不會犯錯呢?有些時候,自覺十拿九穩、絕對錯不了的事,我們信誓旦旦的拍胸脯保證了,結果還是錯了。那些想左右選局的人總是用絕對化的口氣說「勢必」、「絕對」會怎樣怎樣,其實都是一種推測、假設、想當然爾,甚至是危言聳聽之詞,將來歷史一定會證明誰是誰非的。即使真的選錯了人,我們還是要一同來面對、一同來擔負後果。相信,只要我們能同心合意、萬眾一心,必能扭轉頹勢,達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結果。在經濟上我們做到了,為什麼就不相信在政治上我們也做得到呢?既然大勢已定,就讓我們往光明面去看吧,無論如何還是要活下去啊!

最重要的,我們大家都已經盡了全力在參與這一場選戰,沒有置身度外,這證明你認同自己是台灣的一份子、關心台灣的前途。不論是輸是贏,你已經表達自己的看法、做了選擇,就照多數人的主張去做做看吧!你我所能做的是繼續表達關心,監督執政者照選前所提出的政見去行,讓他們不敢輕忽、放任,因為四年後我們要再做一次評價。千萬不要輸不起的為反對而反對,尤其不要容許那些低E.Q.的人為了個人或黨團的利益這樣做,因為那樣只會害人害己、毀了子孫的前途而已;相反的,為了台灣設想,要祝福當選的人、幫助他們,讓「向上提升」的力量加強,減輕「向下沈淪」的力量,使國家能達到最高的理想境界,這樣才是大家的福氣。不是嗎?

大家都發現,這次的選舉水準確實不怎麼高!太多負面的示範,舉凡抹黑、造謠、誣陷、威脅、利誘、賄賂等最惡質的手段都傾巢而出,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的結果使得黑白不分、是非不明,讓道德良心、司法公道、價值觀、族群和諧等都受到嚴重的挑戰與衝擊,真是令人感嘆、擔心!「選賢舉能」的美好政策,怎麼會變成這樣的結果呢?正所謂黃河不是一日造成的,確實值得我們三思啊!難道我們要讓國家一直這樣「沈」下去嗎?這次的選舉有結果了,但是想看看,我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合算嗎?我們得到了什麼教訓?高E.Q.的人就會從失敗中去學習、累積經驗,期待有一天能東山再起、反敗為勝!

在大選中,每一個政黨、候選人都標榜自己最愛台灣、願意為台灣來打拼,既然如此,就繼續表現給全民來驗證吧!不論選贏選輸,讓事實來說明一切吧!在選戰中各自為政、各擁其主,本來就是民主政治的常態,我們應當假定大家都是出於好意,只是理念與經驗不同而已,千萬別把對手當作敵人;相反的,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命運共同體。可千萬別學像中國共產黨人一樣,一方面說我們是同胞,一方面又面目可憎的威脅恐嚇我們,讓我們真是又傷心又憤怒!可是話說回來,若不是一再地發生這種事,我們又怎能看清真相、認識他們呢!

激情之後,但願我們能冷靜想想,要怎樣學習彼此肯定、彼此接納的功課,要怎樣讓所造成的惡果減到最低,使紛爭得以平息、裂痕能得撫平,別讓美好的民主制度反而造成我們難以癒合的傷害。在大選中,我們看見大家都在指責對方、控訴對手;大選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人或政黨能坦然的認錯、尋求對方的原諒?低E.Q.的人總是採取過份自我保護的措施,只知想盡辦法來遮蓋、逃避、推諉自己的過錯,甚至反擊對方以求自保,反而讓人看不起,甚至眾叛親離。戒之,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