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 關 係 , 再 試 一 下
(2002登於基督教論壇報1971期)
 

在〈情緒傷害∼管教的藝術〉一書的結尾,我勸勉做父母的要「再試一下」。在今日幾乎人人都感嘆管教孩子真難的世代,這確是一句很好的話!這句話充滿了肯定、諒解、與鼓勵。我們不但要用這句話鼓勵自己,也要用這句話鼓勵孩子。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句話是一首兒歌的主題:

「這是一句好話,再試一下。一試再試、試不成,再試一下!

這會使你的見識多,這會使你的膽識壯,勇敢去做不要怕, 再試一下。」

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拿到做父母的證書或許可證,也沒有接受什麼訓練,只要一結婚、生下孩子,就成為父母了。可是,要怎麼管教孩子呢?一般都是照過去父母管教的方法、依樣畫葫蘆的去做,只有少部分人會去買這類的參考書來學習。至於要怎樣管教才不會造成孩子的情緒傷害呢?這就更難了。我們如果不知道什麼叫做情緒傷害,甚至也不知道它的存在!要怎樣預防呢?

傳統的管教方法只會禁止孩子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常常沒有用心好好的教導,現代人太忙了,甚至將教導的責任推給學校。當父母發現孩子的言行或功課不如所期待的時,只會嫌棄、批評、打罵!這是情緒傷害最基本、最普遍的來源,可是我們都習以為常了。不然,要怎麼樣管教孩子呢?我的建議是「用讚美取代嫌棄,用肯定取代批評,用接納取代打罵!」

當孩子努力去做,有好的表現,不論是多麼小的事,父母都應當趕快讚美,以鼓舞士氣、讓孩子再接再厲,甚至養成榮譽感!這當中,有一些〈讚美的藝術〉(拙作之一),不學習是開不了口、吝於讚美、不知從何讚美的。既然「讚美是管教孩子的最高藝術」,怎能漠不關心呢?

當孩子出了差錯,甚至到了很離譜的地步,然而確是出諸無心之過或是無能為力,怎能苛責呢他?這個時候,我們就應當肯定他不太理想(即不太糟糕也)的表現或接納他們的失敗。這叫做將心比心或同理心。遭受挫折本來就很懊惱的孩子,才不至於繼續鑽牛角尖或自暴自棄。

可是單單做到這裡,還是不夠的。一個E.Q.的高手,不但要有最少的情緒傷害,更重要的,他要有不怕失敗的意志,才能再接再厲、從失敗中學到教訓、走向成功!從小父母常常對他說「沒關係,再試一下!」的孩子,將來長大之後,才會有經得起挫折與考驗的毅力,碰到挫折或失敗時,他才會對自己說「沒關係,再試一下!」。不停的再試一下,才有可能使見識增多、膽識更壯;常常對自己說「沒關係」,才有可能勇敢去做、不怕失敗。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失敗才有可能是成功之母啊!

「嫌棄、批評、打罵」只會讓孩子養成怕做錯、輸不起,甚至逃避責任的心理,採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心態,失去了主動或冒險的精神,就是失去學習與成功的機會。正像幫忙洗碗盤的孩子,打破晚盤就挨罵、被趕離廚房,不但失去了學習洗碗盤的機會,更糟的,以後他再也不會主動地幫助做家事了。相反的,如果父母說「沒關係,再試一下!」他一定會小心從事、也不會太緊張,才學得會洗碗的技術。事事如此,久而久之,你就養成了一位E.Q.的高手了。

這是一句好話:「沒關係,再試一下!」別忘了掛在嘴邊、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