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 美 的 效 果 會 更 好
(節錄自情緒傷害∼管教藝術篇)
 

接納、肯定、讚美,尤其是讚美,其實並不像是一種"管"的方法。因為讚美是一種肯定,表示他做得好;而管是一種否定,表示他做得不夠好、或完全不對。然而讚美的效果比「管」更有效,又不會傷害對方。

因為在基本上,人人都有情緒傷害,不要人批評,批評會讓我們心裡難過,像瘡疤被觸及一樣,有時甚至十分生氣;相反的,人人喜歡別人讚美自己,會讓我們心花怒放。自然地,為了得到更多的讚美,享受心花怒放的滋味,人人都會更加努力,以求取更多的讚美。所以,聰明的父母或老師,總是會用讚美來取代嫌棄、用肯定來取代批評,最高級的領導統御正是這樣。這就是藝術!

讚美不但是藝術,還是建立榮譽感的絕招,公德心的基石。

我們所以反對用嫌棄、批評、打罵,因為這些方法用多了,孩子反而提不起勁來做事,甚至自暴自棄了。反正再怎麼做還是要挨罵,又何必努力?最後,在潛意識裡形成一種反叛心理,渾水摸魚或偷雞摸狗反而有一種鬥智的刺激與成就感;若被捉到了自認倒楣,過關了洋洋得意,毫無廉恥可言。

相反的,讚美能激發人們的榮譽感,樂於選擇人們所稱道的大道去行,不容易被引誘去走乖僻邪惡的歪路。因為讚美的結果,孩子因此知道你喜歡什麼,什麼是值得誇耀的事,也感受到行善被讚賞的喜樂。同時,他將領悟到自重就是努力向上、去除惡習,認同良善、公義、良心、道德等受人尊敬的美德,最後他將變成一位擇善固執、積極向上、勇於任事、自動自發的人。

想想看,今日我們的社會亂象,豈不就是缺乏榮譽感的結果嗎?曾經有一陣子,流行一句「良心道德一斤值多少」的說法,真是對榮譽感最反動的說法了。如果為了一點小事情、小利益就可以否定良心道德的價值,當然就沒有行善的動力了!事實上說這樣話的人,就是沒有榮譽感、不知廉恥的人了。愈來愈多人說這種話,用這種心態去行事做人,就是我們國家社會的危機了。多年以來,外人常稱我們是缺乏公德心的民族,不就是沒有榮譽感造成的嗎?真希望有一天,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呼籲全國人民一起來作榮譽國民,像道德重整運動一樣,若人人起而仿效,人人有榮譽心,台灣才會有希望成為受人尊重的國家。

曾有一位可愛的小女兒,深得眾人的疼愛,可是常常用哭來表達不滿或傷心。她的父母都滿頭疼的,不知道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自己常講述要用讚美來管教孩子的技巧,久而久之,我就竊思試試看這個法寶有沒有效。所以每一次遇見她乖乖的不哭時,我就把握機會對她說:

「妳今天真乖,沒有哭!」說了幾次後,我就改口說:

「妳愈來愈長大了,很少聽見妳哭了!」每次她都點點頭,若有所悟。

有一次,不知為了什麼事,她哭的很悽慘的樣子,有一位阿姨抱著她,怎麼哄也哄不停。發現是她在哭,我就遠遠的望了過去,想知道她為什麼哭。這時,她邊哭邊掃瞄眾人,大概希望能找到為她解決問題的人。

忽然,她瞥見我正在看她,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她臉上的表情立刻改變過來,像翻書一樣快,刷的一聲、一下子就止住了哭聲。真是匪夷所思!那時,我才深深的體驗到讚美的功效大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