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心 防 範 第 三 者
(節錄自《情緒傷害∼管教藝術篇》)
 

要讓婚姻天長地久,夫妻兩人都要小心防範,不要讓第三者有機會參一腳。最重要的,心態上要自我警惕,才能省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最怕的是過份自信,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卻毫無提防,反而最容易陷入誘惑。儘量夫唱婦隨、婦唱夫隨,出入成雙的,第三者不容易找到機會,夫妻雙方也比較不敢放肆,不是嗎?最重要的,兩人平常就要多多建立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與份量。如果你是不可少的,不可取代的,你的另一半就更會小心提防第三者、不敢放肆了。

過去,「男主外、女主內」,跟婚姻之外的男女接觸機會不多。現代人幾乎夫妻都在上班,扣掉睡覺的時間,一半以上的時間跟別人在一起,甚至夫妻長時間不在一起,自然遇見或成為第三者的機會大增了。像牛郎織女一樣一年見一次面,怎能鞏固婚姻的愛情呢?除了被抓去關在監牢、身不由己以外,人人都不應該讓這樣的情況出現。為了求學、經商、為拿外國護照而移民…等,都是在拿婚姻來冒險啊,令人為之捏一把冷汗。再加上現代人對性的開放,態度上不夠拘謹小心,像個不設防的城市一樣,怎有安全可言呢?甚至許多人耳濡目染之下躍躍欲試,幻想偷吃禁果、一夜情、午妻…的刺激與美妙,面對試探時怎能勝過呢?從這個角度來看,工作上需要夫妻出雙入對的人,還真是幸運啊!

糟糕的是許多的時候第三者根本就不是人;我不是咒罵成為第三者的不是人,而是指妨礙婚姻維持下去的,不少時候是東西也,諸如財產、事業、地位、宗族、文化背景、意識型態等等。「兩人」成為一體這句話,時時刻刻都應當提醒我們,這些東西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永遠不可以成為婚姻中的第三者也!換句話說,不應容許任何東西的地位在我們心目中勝過婚姻中的另一半。有沒有想過?

有的男人總是忘情的為事業而勞心勞力,藉口是要給妻子與兒女幸福。他總是說,我這樣做是為了使明天更好;然而他的妻子卻寧可丈夫為了她而放棄一切呢!

確實的,在貧窮之中的人是多麼羨慕「家道豐富」的人啊!但是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五節)同樣的,幸福的婚姻也不在乎家道豐富。雖然貧苦夫妻百事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是並不表示就沒有幸福的婚姻可言。有時候,財富反而要成為婚姻的絆腳石,不是嗎?其中的奧秘,婚姻中的人都當好好衡量之,到底財富在兩人中的份量有多重。

請注意,患難夫妻在事業有成之後,是不是就能勻出較多時間耕耘婚姻呢?事實證明,許多人正好相反,事業愈成功當然愈忙,愈無法兼顧婚姻了。一開始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接下去是 為了掌控事業、權勢,總是沒完沒了。

滿負盛名的廣告「唐先生打破花瓶」的故事,引起許多人的討論。為了一個花瓶,先生竟然要長時間「在做不完的家事中洗滌罪惡」!不是太嚴重了嗎?何況那個意外還是夫妻兩人一起高興的跳舞所造成的。這個花瓶差一點成了唐先生夫婦婚姻的第三者,倒還真冤枉呢!問題在哪裡呢?因為它的價值不貲!然而,婚姻的另一半的價值又是多少呢?

對了,這真是一個問題,另一半到底值幾何?記得有一個電影裡,富翁挑戰一對夫妻,出租一夜情百萬美金如何?說真的,有幾個人能勝過這個挑戰?事實上,我們當中有些人,常常漫不經心的累積了許多怨氣與怒氣,沒有好好去面對與解決,等到有一天,忍無可忍之際到來時,任何芝麻大的小事都可能鬧翻了;到那時候,不要說不要百萬的價值來折磨,「送給你好了」、倒貼都樂於付出呢!

許多時候,尤其是到了離婚的地步,我們可以清楚發現,雙方都在堅持己見。問題是自己所堅持的理所當然,對方卻深深的不以為然。有時候其實是所站的立場不一樣,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也。比方說,有的媳婦藉口婆婆欺負自己,丈夫卻認為太太應當為了自己順服老人家;各自堅持己見不能妥協,難怪連清官也幫不上忙。

情緒傷害最嚴重的弊病就是堅持己見而產生的強迫行為,要求別人(尤其是親近的人)照自己的理想去做。之所以會如此,大都是過份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所造成的,並不是出於惡意;然而夫妻之間的爭端常常都是源於此也。

過去,宗教信仰不同常造成爭端。還好,時代愈來愈進步,大家的觀念也變很多了,信仰自由愈有保障,這樣的事情也愈來愈少了。但是,最近,報上赫然出現「信仰不同、情愛變調,休妻獲准」的新聞,不是很奇怪嗎?其實,生活作息、行事為人的態度等,因著信仰而產生的歧異,有時還是會讓夫妻難以調和好一陣子的,不可不知。

台灣還聽說過,因為統獨的意識型態而差點鬧離婚的案例,真是讓人哭笑不得。這是時代的不幸,奈何?夫妻雙方都要有智慧與風度,不但要尊重對方,更要多所包容;真的沒辦法溝通,乾脆避免談及這件事,各行其是吧!

相信你能找到許多不同、大大小小的第三者,有如陷阱一樣,處處在破壞著幸福的婚姻。夫妻都要常常反省,自己是不是在哪些事情上可能讓另一半感覺,有什麼東西是比他/她更重要、可能成為第三者的呢?正像電視廣告裡一句孩子發人生省的話:

「媽媽說,車子重要,還是我們重要?」

男主角趕快怏怏然地回答:

「當然是你們重要了!」

想想看,把「車子」改成事業、面子、權勢…呢?也許,你並沒有這樣的心意,然而是不是在言談之中,讓對方產生這樣的錯覺呢?為什麼不回家吃晚飯呢?……到底我們合理的藉口是什麼?有沒有想辦法溝通,讓對方瞭解、接受,使傷害減少到最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