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聲 就 贏 ?

(2000/10/3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情緒傷害的人就像驚弓之鳥一樣容易緊張,一緊張就臉紅脖子粗、聲音高亢起來。臉紅脖子粗是生理的反應,氣血不順也;聲音高亢卻是心理的反應,因為在潛意識裡相信「大聲就贏」的道理。

從小我們就發現,大人們一生氣、吵架或罵人時,總是聲音高亢、音量驚人。得理不饒人時是這樣,滿腹委屈、豁出去時更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呢?奇怪的是這些人常常真的就贏了呢!自然我們就有樣學樣、被潛移默化了,每當緊張時就大聲起來了,似乎感覺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得救、反敗為勝了,至少對方會因為我們的氣勢而不敢招惹我們了。相對的,一有人大聲講話,我們就會感受到壓力而緊張起來、想要逃之夭夭了!尤其是情緒傷害的人,因為輸不起,很可能就用更大的聲量回應,結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其實,從情緒心理來看,大聲嚷嚷其實是害怕與緊張的反射,欲藉著聲勢來壯膽而已,要不是有自卑感,就是自知理屈、站不住腳了。俗語云:「會咬人的狗兒不會吠!」當牠的眼睛直視、盯著你的時候,你就反受到威力、心理發毛了。有些犯人被捉到時低頭遮面、一副羞愧難當的樣子;相反的,有的面不改色、大聲罵人、口出三字經,看來好像勇猛無比、毫無所懼的樣子。大部分人都會認為前者天良心還在,後者就沒有救了。其實不一定這樣,後者有的只是在掩飾自己的輸或心虛,用的是常用的「大聲就贏」的方法而已。

我們的社會,愈來愈多的人動不動就上街遊行或示威抗議了。為什麼要這樣興師動眾呢?遊行的時候為什麼呼口號呢?呼口號為什麼要聲嘶力竭的喊呢?為什麼一副要拼命的架勢呢?都是「大聲就贏」的心理作用也。再說為什麼要抬棺抗議呢?因為自覺無法靠司法解決、又沒有高官顯要可靠,孤掌難鳴、憤怒難消,要藉抬棺抗議來引起共鳴壯大聲勢,或以眾人忌諱的棺木來殺殺對方的銳氣也。

人人都知道,真正的贏是以理服人,不是以力服人!然而國人自古以來流行嚴格的管教,導致情緒傷害的現象嚴重,自然格外容易緊張,大聲嚷嚷的情形就十分普遍了,動不動就提高了聲量,一副大聲就贏的架勢;尤其是到了國外,很多人大聲慣了,一時改不過來,常常因為聲量驚人而引人側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