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 細 唸 的 E. Q. 問 題 !

(2001/7/17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在報上常常唸到「碎碎唸」一詞,然而,照台語的發音應當不是這樣寫的。「碎」字是唸ㄘㄨㄧˇ,「細」字才唸ㄙㄝˇ。「細」字在台語是小的意思。

細細唸的意思是指那個人唸唸有詞、過不了關的,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或她是一位完美主義者,總是期待完美的成果,一點點的瑕疵都難以接受,斤斤計較的都是那些小事,因為大事老早都已經完成、沒有問題了,剩下的都是一些枝枝節節的小毛病。其實,更貼切的描寫恐怕不是斤斤計較,而是兩兩計較、分分計較呢!老是大驚小怪、拿著放大鏡來看你的過錯,絕不輕易饒你也。

不管在哪一方面,當一個人大部分都已經做到,只有一點點失誤或沒有完成,就像學生六科考五百九十九分,只差一分就滿分,表示他已經是頂尖的高手了。擁有這樣成就的人,在潛意識裡自然期望得到別人的稱讚或讚美,可是碰到一個完美主義者,忍不住還是嫌棄有加、以表遺憾,這就叫做「細細唸」。這時候,這個人豈不是像被潑一盆冷水一樣,異常掃興而生悶氣嗎?誰會喜歡呢?難怪許多人一聽到父母、上司又在細細唸了,心中老大不是味道,有的更當場變了臉色,這就是典型情緒傷害的現象啊!

其實,對所愛的人所以會細細唸,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求好心理。所以被細細唸的人大可不必生氣,相反的應當引以為喜才對,因為那是一種的愛與關心的表現。不關心你的人對於你的失錯,頂多竊竊私語或者把你當笑話,才懶得管你呢!若是討厭你的人看見你出錯,更是心中暗喜,期待你繼續出醜呢!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對你細細唸就是討厭來反應,應當諒解對方的出發點,甚至進一步謝謝他們才是。

照台語的變音規則,發音唸ㄙㄝˇ的,原音應當是第七音或第八音,字典裡竟然沒有這個字,勉強找一個代用字,可寫「踅踅唸」,是繞過來繞過去或反覆唸不停的唸的意思,跟囉唆的意思相近。請注意,踅踅唸的心理反應是輸不起,除非你改正、道歉、或討饒了,大概他都會沒完沒了的一直唸下去,換言之,這也是典型的情緒傷害的現象。

被踅踅唸比被細細唸的感受更糟糕,些許的小錯誤被人不斷的提起、指責,好像不停的摳他的瘡疤一樣,大部分的人都會受不了,情緒傷害愈重的人反應就愈激烈。所以被踅踅唸的人,對方如果是長輩或上司,反應較輕的是默不吭聲、充耳不聞,或躲開、圖個耳根清淨;對方如果是平輩或小輩,就會很情緒化的喝道:「好了,你有完沒完?」意思就是要他住嘴!

箴言十九章十四節說:「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這裡所說的爭吵,其實應當就是所謂的踅踅唸吧!整天嘮嘮叨叨的唸個不停,不是像下雨漏水一樣令人無奈嗎?雨漏滴滴答答的當然不至於叫人受傷,記得小時候常用水桶腳盆去接滴水,叮叮噹噹的好像交響樂,好不熱鬧,可是到了晚上,卻會使人睡不著覺、精神崩潰。旋旋唸當然不是女人的專利,卻是過去的婦女最容易犯的毛病,因為大權在男人手中,女人只能用唸來表達不滿吧!其實,這是情緒傷害的產物,輸不起的現象,不分男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