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情緒傷害、與SARS
 

「E.Q.也跟SARS有關係嗎?別愛現了。」這是朋友糗我的一句話,事實如何呢?面對SARS的挑戰,人們的反應就跟E.Q.脫不了關係了!簡單的說,E.Q.愈高的人愈能戰勝SARS的挑戰與所帶來的害怕;相反的,E.Q.低的人就要手忙腳亂,甚至因此害人而不利己了。從SARS蔓延以來,我們可以說,台灣人的E.Q.表現確實是不怎麼太高。雖然我們的I.Q.很高:有第一流的醫護人員與醫療設備,防疫人員也戮力以赴;可是讓一些E.Q.低的人一攪和,一切的努力都似乎要面臨破功的威脅了。

E.Q.是人們面對不如意事時的情緒穩定度;這種心理傷害像內傷一樣,難以承受再次的碰觸,所以再小的壓力或傷害都會引起軒然大波。愈是這種情緒化的人,即情緒傷害愈重的,其E.Q.就愈低了。讓我們用面對SARS所衍生的各種現象,來檢視一些比較極端的表現,看看跟情緒傷害的現象有多少牽連,作為大家審視自我E.Q.高低的參考。

聽說被居家隔離的人,左鄰右舍異樣的眼光與動作常會讓他們非常難以忍受。事實上,居家隔離是很高貴的行為,因為唯恐自己帶菌而不自知,所以寧可忍受自己的不方便與損失,也不願意危害別人。從這個角度來看,高E.Q.的人一定會肯定自己的自我犧牲、遵守法令,不會太在意別人的反應;其實別人異樣的眼光與動作只是一種害怕的表現而已,何足掛齒?其所以會太在意別人,正是情緒傷害「自卑感」的現象。這種人的特色是自己不能肯定自己,自然無法接受別人的嫌棄或批判。相反的,堅持自尊而拒絕量耳溫,更是典型的自卑感作祟了;正如心理學所說,絕對的自大狂就是自卑感的另一種表現。

在和平醫院被隔離的人,應當慶幸不必把病菌帶回去給家人才對;可是許多人卻反其道而行,認為自己被隔離在那裡,沒病也要被傳染,簡直是冒生命的危險。愈「鑽牛角尖」,就愈害怕,自然情緒失控了,這就是情緒傷害的第二個現象。台灣社會現在的表現愈來愈有這種傾向了,甚至醫護人員都不願意歸隊,原因無他,人云亦云、甚至擴大解釋一切,這就是鑽牛角尖也。為什麼美國人會形容台灣已經失序了呢?豈不正是驚弓之鳥的表現嗎?最糟糕的,我們的媒體更是這方面的佼佼者,幾乎可以說亂連一通、好像唯恐天下不亂一樣,為什麼老喜歡想到負面去,甚至一再預言社區感染,顯示的正是記者的情緒傷害~E.Q.不高也。

因著極度的自卑感與害怕,總是在尚未實行前就設想可能會失敗、以及所要受到的指責,既然認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自然選擇不做不錯了。這種因為「過份顧忌而自我設限」的表現是情緒傷害的第三個現象。當官員在議員凶神惡煞似的質詢壓力下,常常會先想到怎樣自保,就是這種過份顧忌心態的表現也。最明顯的就是出於政經的考量,不敢斷然暫停與疫源中國的接觸。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那些自動返國、進入疫區的醫護人員與義工,樂於犧牲自我、完成小我的,就是高E.Q.的表現了。 既然害怕失控、被牽連、要負責任,自然而然就啟動了「自我保護」的機制;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情緒傷害愈重的人就愈會採取過份的手段。SARS蔓延以來,有的人可能接觸患者卻假裝沒事,或自知染上SARS卻不讓人知道,繼續外出或做生意就是自我保護的「遮蓋」行為也。中國官方或和平醫院隱瞞疫情,明顯是這種病症不輕也。

再說,得到SARS就自殺的;不願意讓患者或疑似患者進入縣境、社區、或鄰近地區醫院的,都是一種自我保護的「逃避」行為也。尤有進者,地方與中央、政黨之間、各責任單位,總是互相推諉,能坦承失職的有幾人呢?可知道,愈是這樣「推諉」責任的,顯示的正是自己的E.Q.不高也。

前一陣子,旅行公會負責人幾乎像在威脅政府似的,放言若不幫他們解決問題,將不排除萬人上街頭抗議;過幾天SOGO聲稱要告衛生局所發表疫情害他們生意受影響,要申請國家賠償。這些都是自我保護的現象裡最要不得的「反擊」行為。這種行為在家庭裡常常就是暴力行為的來源呢,不可不知啊!

自SARS蔓延以來,幾乎人人都成為專家,總是在責怪別人考慮不週或不接受他所想到的妙招,整天都在批評政府哪裡做得不夠好,有的還一副義憤填膺似的,究其實常常只是片面的、外行的言論而已。這種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的現象,更是情緒傷害最嚴重的病症。症狀發作的時候堅持己見的要求別人順從他,相反的卻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為了逼人順從或逼對方不要強迫他,常會採取非常極端的手段。就情緒傷害來說,這叫做「強迫行為」。例如在SARS的恐慌之中,萬一有人想要叫被居家隔離者,或曾罹患煞死病者搬離他們的社區,而不可得時,就採取各種手段、尤其是暴力的行為,好像三K黨一樣,就是明顯的強迫行為了。幸虧,台灣人心地還滿善良,到現在為止不曾聽到這樣的事情。

面臨SARS嚴苛的挑戰,害怕緊張是免不了的,然而,高E.Q.的人就會聽從真正專家的建議,確實施行各種防疫措施,將心比心的與生命共同體裡所有的人合作;即使不幸罹病,也能冷靜面對,絕不會過份害怕或顧忌而做出離譜的反應來。知道嗎?E.Q.低~情緒傷害嚴重的人,常常也是完美主義的人,每當事情不如意,總是嫌棄、批評、責罵。相反的,高E.Q.的人就比較懂得實事求是,不會用太高的標準來折騰自己或別人,甚至能夠從光明面來面對各種挫折,不吝嗇給予一些讚賞或肯定。

想想看,你是哪一種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