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 功 聲 變 擾 人 清 夢 的 噪 音

(2000/8/9登在自由時報)

 

報載中和某國小操場上老人清晨的練功聲擾人清夢,附近住戶由抗議變成與之對罵,市公所表示無法可管,住戶擔心快要變成全武打了。令人感慨無量!

前一陣子年輕人流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他們把熱門音樂開得震天價響,不是常挨老人家責備嗎?不料,老年人也有相同的心態!古人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四節)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是「愛人如己」或「兼愛天下」的精神吧!為什麼還能大義凜然似的跟人對罵呢?「輸不起」的心態作祟也,還是情緒傷害的問題。

我自己是個夜貓子,老是晚睡晚起,因此常常碰到相同的境況。天剛亮就聽見一群老伴兒高談闊論、彼此鬥嘴,邊談邊走。從聲調聽來,他們確實高興,很享受那個愜意的時光;可是從夢中被吵醒真的不是味道,還好忍一下子他們就走過去了。有一次,那高亢的談笑聲一直停留在窗外,原來他們捨不得分道揚鑣,竟站在那裡繼續過癮。不得已,我只好打開窗戶,用最柔和的聲調,跟他們商量:「奶奶啊!換個地方聊好嗎?我們還在睡覺耶!」還好,那幾位奶奶很明理,只說「還在睡覺啊?」就各自離開了,讓我暗自慶幸、也感激不盡!

其實,這情形豈止是在清晨發生?附近一家廿四小時營業的超商,經常就有人半夜二、三點鐘來買東西,還不是窮嚷嚷的大吼大叫。很想不通,為什麼不會想到是否吵到別人了?父母師長沒教過「將心比心、互相體貼」這個道理嗎?臥房的冷氣機老舊得發出隆隆的聲響,我自嘲說捨不得換台新的呢!因為隆隆的聲響有一個妙用~把窗外的各種噪音都掩蓋下去了,反而讓我一覺到天亮。

相信大家會有同感,若附近有喪家在辦超渡法會,那才是最讓人受不了的呢!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要把誦經聲用擴音機送到外面,而且要用高音貝的?是希望附近鄰居同掬哀悼之淚?一連數天,豈不是疲勞轟炸嗎?基於同情喪家的心情,大家還是忍了下來,以免觸霉頭!不知噪音防制法有沒有包括這一項?想到這裡,頗為同情「每天」清晨四點多就被練功的拍掌聲吵醒的民眾。

最近幾年,基督教半夜報佳音的習慣漸漸被取消了。記得早年我們還強調,一定要等到十二點才出門,太早出門人人都還沒睡覺,哪像天使報佳音(沒人知曉)?有一次,大夥兒在街上對著信徒的窗戶高唱「普世歡騰」,不料,對街樓上有一人,站在陽台上厲聲問道:「你們在幹什麼?」聽來他一點都不歡喜。弄清楚我們在做什麼,他也沒再說什麼,可是讓我深自反省,這還叫報佳音嗎?天使報佳音並沒有擾人清夢啊!之後就改為進入信徒家裡再唱,在路上、在樓梯間,也儘量彼此約束不要製造噪音,以免惹人嫌棄。現在許多教會都已經不舉行半夜報佳音了,或改在白天,或採用別的方式,期望真能讓人獲益。

清晨練功的目的是要增進健康,若因拍掌聲擾人而成了令人討厭的一群,天天都要準備跟人對罵,甚至要開打了,心情豈會輕鬆愉快,還能達到練功的果效嗎?恐怕不見其利,反見其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