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 人 區 治 安 堪 慮 之 因

(2000/7/30登在自由時報)

 

遊學加拿大的姊妹遇襲、一死一重傷,令人怵目驚心。同版報導,旅遊業者表示,加拿大華人迅速增加,也帶來犯罪誘因,建議出遊學子儘量不要住在華人聚集的社區附近。

真諷刺不是嗎?華人最好不要住在華人聚集社區!為什麼?根據本人住在國外六年的經驗,竊思有幾點值得華人檢討,尤其是港台地區的移民。

港台地區的移民,不是原居地經濟不佳,而是政治不安定而出走。大部分移民都是事業有成、經濟都相當的好,自然到了國外花得起銀子,惹人側目。例如購屋,因為土地便宜,所以感覺房價很低,買棟跟港台公寓同樣價格的房子不為過吧!可是在國外已經是上上之選的了,偏偏有些人自卑感作祟,總是不願自己住的房子輸給別人,漸漸的就愈買愈昂貴的,高價位的房子就被包了。

在國內經常聽人說,錢不露白。可是有些人到了國外,使用不慣支票、現金卡、信用卡之類的東西,每次上街買東西、上館子付帳,都從袋子裡掏出大把金錢來。最糟的是找不到工作,閒來無事就聚在餐廳吃飯聊天,大吃大喝、吆喝過癮。不引人注意才是異數!再加上所開的轎車幾乎都是明牌的,美其名是因為這類的車子比較不會半路拋錨。然而,事實真的只是這樣嗎?

有一次,孩子告訴我校園裡的一件事:下課時有一群洋孩子聚在一起,翻閱一本轎車的廣告冊子,羨慕得不得了,也談得不亦樂乎。有一位台灣去的孩子,好奇的探頭看他們在談論什麼,然後「哼」的一聲,不屑的說「Toyota!」。也許在他家來說,這種車子真的不算什麼,但有錢是那是他老子的本事,他有什麼可神氣的?這類事顯示了華人的劣根性,很容易恃「財」傲人、財大氣粗,不懂謙卑的道裡。

最糟的是華人的自私、怕死心態,常常是一副息事寧人、姑息養奸的德行。據說洋小偷最喜歡偷華人的家,因為事跡暴露時,華人也總是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聽說有一位開店的華人,有一位洋青年看見一個洋小偷,拿了東西就開溜,他就死命的追上去把小偷捉回來。那位華人店東竟然將東西拿回來、就把小偷放了。洋人大惑不解,說:「你告他呀,我可以作證。」華人說:「小事,小事,和為貴!」此事洋報紙視為奇聞而登了出來。這豈非向強盜小偷宣示:偷華人最穩當,保沒事?

我還發現一個現象,洋人家大聲吆喝:「有小偷!」左鄰右舍都飛奔而出,人人爭先恐後的要捉小偷,唯獨華人都變成縮頭烏龜了。守望相助對華人來說,只是一句口號而已,喊高興的,可不能當真!洋人看在眼裡,嘴雖不說,心裡會怎樣想,還不清楚嗎?久而久之,必被孤立!此後,萬一換華人家遭小偷,洋人還會這麼賣力捉小偷嗎?我看,這就是華人聚集區容易治安惡化的只因吧。

往回看,上述現象豈不亦是我們國內治安愈來愈壞的原因嗎?當然,可能我是以管窺天,但願有拋磚引玉之效。

後註:想想看,這裡面有多少情緒傷害的問題?豈不是自卑感、自我設限、與過份自我保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