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是無價之寶

(2000/12/5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曾見一篇記事:有一位醫師,仁心仁術、生意興隆。醫院新廈落成時,大宴賓客,好不熱鬧!可是大家都很納悶,在堂皇的客廳中間為什麼擺了一堆木柴?沒有人敢問,以免失禮。賓主盡歡,宴席即將散會時,有位仁兄終於按捺不住了。

「這樣豪華、氣派的客廳裡,擺著漂亮的花瓶、珍貴的古董,真的是相得益彰,但是怎麼大廳中間放著一堆粗糙難看的木柴呢?」他說。

「這可是無價之寶呢!」醫生面露微笑回答說。

「怎麼會呢?願聞其詳!」客人更加如墜五里霧中、難以理解,有的甚至還笑出聲來,以為醫生尋他們開心。

「有一位原住民,妻子得了重病卻沒錢就醫,在他的哀求之下,我免費治好了她。有一天這位原住民挑了一擔木柴來送我,說他感激莫名、無以為報,就從深山裡砍了這擔木柴、曬乾了,走了四個小時的路程挑來給我。」醫生面帶欣慰的娓娓道來。

「那也沒必要擺在客廳吧!木柴一斤值多少?」那位客人質疑之。

「木柴當然值不了幾個錢,但是那個原住民滿懷感激的心意卻是無價之寶啊!」醫師神態肅穆的說。

這個故事令人聞之動容,佩服不已。感恩的心值多少錢?醫生說,那是無價之寶啊!這種價值觀對今日一切向「錢」看的拜金主義者,是多麼難得的啟示啊!再說,醫生把這擔木柴擺在豪華的客廳裡,對那位懂得報恩的原住民應該是最高的讚美吧!

從 E.Q.的角度來看,挑剔別人是大多數人的毛病,因為我們從小就被嫌棄、批評到長大,耳濡目染之下早就被訓練成專家了。尤其是這樣做的時候,自卑感會因而得到彌補,換言之, E.Q.愈低的人愈會挑剔別人。相反的,像一個 E.Q.的高手一樣,懂得欣賞、肯定、讚美別人的優點就不容易了。因為,人人幾乎都是缺點多、優點少,要看見他的優點並不容易;另一方面,我們總是習慣從表面或惡意去看事物,所以別人即使有優點我們也看不見!

想想看,為什麼聖經要求我們稱頌、感謝、讚美上帝呢?除了因為祂是完美無缺、毫無瑕疵的,值得我們這樣做以外,當我們學習稱頌、感謝、讚美祂時,豈不正是學習從善意的角度去看上帝的作為?表面上即使看不懂,也必定會試著去深思、琢磨上帝的旨意為何,不會輕易亂下判語去埋怨、或怪罪上帝。明白了嗎?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感謝上帝,就是不斷的在提升自己 E.Q.的水準了。

值此慶祝感恩節之際,讓我們確立:擁有感恩的心就是擁有無價之寶,這就是感恩節最大的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