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 隨 緋 聞 或 八 卦 瞎 起 鬨

(2000/11/28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最近政壇爆出了總統府緋聞的傳說,甚至立法委員還據以在國事論壇上攻擊執政者,最後還傳出始作俑者就是呂秀蓮副總統。這些緋聞、八卦造成了滿城的風雲,舉國議論紛紛而充滿了不安!

自古以來,所有的緋聞或八卦都有很高的行情,幾乎可以說人人愛聽,總是成為茶餘飯後的熱門題材。鄉里親朋的緋聞或八卦在街頭巷尾裡飛快的流傳著,政要名人的風流韻事或狗屁倒灶的齷齪逆行都能引人入勝,至於宮廷秘聞,不論是緋聞或奪權史更是天大的新聞了。可曾想過,對這類的事會有這麼高的興趣,正是低 E.Q.的反應?情緒傷害愈嚴重、E.Q.愈低的人,這種傾向就愈明顯。

基本上,人們愛聽緋聞或八卦的心理,正像看到別人跌倒或出醜時幾乎都會大笑一樣,很像是出於幸災樂禍的心理,仔細探討,其實是情緒傷害在作祟也。看見別人出醜有什麼好高興的呢?因為在潛意識裡的第一個反應是:「那不是我,我沒有這樣,我比他強!」簡單的說,這就是一種輸不起、害怕被責罰的心理反應,一有機會就要為自己辯護。為什麼急著自我辯護呢?因為自卑感作祟、無法肯定自己,始終像驚弓之鳥一樣害怕的結果也。

再說,當人們興致盎然的談論著,有的口沫橫飛、有的加油添醋、有的搖頭嘆息、有的義正辭嚴、有的意猶未盡、有的分析研究,似乎一下子大家都變成了批評論斷的專家了。正如之前所分析過的,好批評論斷其實是 E.Q.的問題,為了要證明自己比人強,足以為人師表也。那些愛做包打聽、號稱廣播電台的、以及不負責任的媒體人,也都是出於這一類的心態。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滿口仁義道德,卻只顧滿足自己受創心靈的需要,不顧因此傷害了無辜的人或製造更大的紛爭的原因,原來是因為情緒傷害造成的心理病!

情緒傷害嚴重的人,大多從小被嚴格的訓練推敲研究、前瞻後顧、左顧右盼、三思而後行的本事,以避免失敗、保證成功;另一方面則因嚴格的管教產生害怕被懲罰的心理,總是過份的保護自己,導致自我設限或逃避責任。這就是為什麼在緋聞或八卦的傳播與討論中,合理的懷疑、大膽的假設、自以為是的推論等都信誓旦旦的被推出,獨獨缺少仔細求證的原因。更貼切的說,絕對化自己的看法或推論,甚至喜歡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主張,其實正是情緒傷害者最嚴重的現象。自卑感加上絕對化自己的理念,莫怪難以自制。真是可憐啊!

最諷刺的事,在資訊發達的今天,整個事件之受惠者竟然常常是製造、傳播緋聞或八卦的人。你看,書籍雜誌亦為之洛陽紙貴呢!難怪製造緋聞或八卦常常成為政客政爭的手段之一,既可以整得政敵手忙腳亂、痛心疾首,又可以讓自己名利雙收。聰明的讀者,若沒有搞清楚怎麼一回事,豈可聞聲起舞呢?

真正高 I.Q.、尤其是高 E.Q.的人是絕對不會中計、隨著低 E.Q.的人瞎起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