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 夜 誰 CALL 我 ?

(2001/2/6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第四台有一個節目叫「半夜誰CALL我?」,真絕!激起了我寫本文的興趣。好幾年來半夜的電話聲,帶給我的情緒挑戰,真不是蓋的。也讓我複習所學習到的情緒控制,或許你也有類似的經驗,但願能作為你的借鏡。

其實,這個半夜常CALL我的仁兄或女士,連白天也可能CALL我,從來都不說一句話,有時甚至聽得到他(或她,下同)的呼吸聲。作為一位協談者,我起初一再好言相勸、希望他能勇敢傾訴苦衷,好讓我幫助他,然而費盡口舌總是無效。過一陣子,我有些不耐煩,就用激將法、冷嘲熱諷,唯一的回應是一連串吵雜刺耳的嗶聲,有一次還把我說的話錄起來放給我自己聽呢,真叫人哭笑不得。

做為一位牧師,我知道半夜電話通常都是最重要的,否則會友是不忍CALL我、打斷我清夢的。當我被吵的不能安睡時,雖然很想把電話線拉掉,卻是唯恐因此漏掉類似求救的信號而作罷。有時實在沒有情趣耗下去,只好把電話鈴聲關到最小,或把門也關起來;有一次我算算鈴聲竟然響了四十五聲才切掉。忍無可忍時,我只好冒險關機,求主憐憫這時候不要有重要電話打進來。

過一陣子後,不得不跟他鬥智了!連續接到兩三通他的電話後,通常我會把電話筒拿起來一下子,讓他打不進來;若有空跟對方耗時,鈴聲一響我就接聽,告訴他「你浪費一塊錢了」,然後立刻切掉:有時我心情很好,就耐住性子跟他打混,甚至調侃他「又想念我了?」「謝謝你這樣關心我,一切OK!」有一次我甚至對他說:「難道我得罪了你什麼事,讓你恨我這麼久?真對不起!」想想,若是這樣,也真罪過。

說真的,剛開始時我確實被他激怒了。可是,不知他是誰能怎辦?即使知道又能如何?還好,之前曾聽友朋談過類似的經驗,心裡有個譜。然而,無可避免的,你會很想知道他到底是誰!被他逗得又煩、又氣、又無可奈何,曾經想過要改電話號碼,然而公眾人物不要多久就無效了,不是嗎?也想過找警察、或申請通聯記錄……但是值得嗎?有一次,被激怒的受不了,我猜測他其實是一位跟我有小過節的她,反擊的情緒悠然發作,對她說:「妳嫁不出去能怪我嗎?」

感謝上帝,我有一位高 E.Q. 的妻子,她提醒我「不要被激怒了!」一語叫醒夢中人,正如常聽到的一句話:「為什麼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呢?」自己也常用這句話勉勵大家,作為用以控制情緒、以免中計的妙策。冷靜想想,其實對方才是最可憐的人,不論是因為恨、還是惡作劇,這樣做有平安、喜樂嗎?真是令人同情。因此,每次半夜被CALL醒後,回到棉被裡時,總是跟妻子兩人異口同聲的說:「真可憐的人,求主憐憫!」忽然,我們發現不被激怒的最佳妙法,竟然是「憐憫」對方。

想想看,對方所以這樣做,因為他是一個情緒傷害嚴重的受害者,值得身邊的人憐憫,不是嗎?像這樣,有時候你碰到一位人際關係非常差、或很歇斯底里的人,有理講不通或難以妥協、討好,請記得我所說的話,他就是一位情緒傷害嚴重的人,要憐憫他,不要被他激怒!反過來說,請記住,當你不再被激怒時,其實你已經證明自己是一位高 E.Q. 的人了,是值得大大引以為榮的事。 其實,這還離主耶穌的教訓「愛你的仇敵」很遠呢,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