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真 心 話 惹 禍 ?
 

聖經有句話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四章十五)也常叫基督徒困擾不已。所說的不但是誠實話,而且強調是用愛心來說的呢!還不夠好嗎?然而,即使如此,有些時候,說的人義正辭嚴,可是聽的人還是不高興,甚至情緒發作、血壓升高,弄得不歡而散。難道聖經這句話教訓錯了嗎?

保羅很清楚誠實話也會傷人,所以要我們用愛心來說,而且「惟有」出於愛心才可以說。當親朋好友誠懇的要求我們誠實以待時,就會天真的以為若是出於愛心就一切 O.K.了。不料,聽到出乎意料之外的真心實話,他們還是「見笑轉受氣」(惱羞成怒),鐵青著臉、老大不高興。我們有時還會沒好氣的說:「要不是關心你、愛你,才懶得管你呢!」真不知道該說實話還是不該?

其實重點在於「愛心也會傷人」,會造成情緒的傷害呢!多少時候,夫妻、親子之間,那些嫌棄、批評豈不是出於愛嗎?逼急了常沒好氣的說:「若不是愛你,我管你去死呢!」不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嗎?親朋好友的真心實話是出於愛幾乎是無可置疑的,但是被愛的人還是討厭對方的嘮叨,尤其是嫌棄或批評。因為人都有求好心切的心,當他竭盡所能的表現,期待別人的肯定或讚美時,對所愛或所重視的親人好友如何評價自然會格外在意了。不幸的,需要講真心的實話時,幾乎就是意謂還不夠完美、尚有努力的空間也。這時候,愈是完美主義的人,其批判就愈會吹毛求疵,令人難以招架,怎能討人喜歡呢?

何況許多時候,誠實話或真心話並不是真的出於愛心,而是輸不起的心態,即情緒傷害作祟也。因為對方的表現不如自己的期盼或理念,讓自己十分難過、生氣、寢食難安!這時候,自認說真心話或誠實話的人總是有不說不快或別人不敢說、我偏要說的衝動。有時候甚至認為說實話是我的本分,結果如何不歸我管;這是最不負責的態度。若是這樣,還能說是因為愛、惟有愛嗎?所愛的恐怕是自己的理念、期盼,甚至是自尊心,不是對方或大局吧,值得細細咀嚼。

若是真的出於愛對方,應當會期待所說的真心實話能導致好的結果才對。既然如此,就必須考慮說出來以後,可能有什麼影響或結局;有沒有可能私下講或換另一種方法來講,例如用鼓勵代替批評、用讚美取代嫌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