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 輸 阿 贏 的 E. Q.

(2000/9/19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無意中翻到一張舊明信片,再次勾起了一件小小的往事,說明了一個真理:許多時候,肯認輸反而是贏,不肯認輸反而輸得更慘。

這張明信片的作者署名Angel,他(她)說:七嘴八舌的隊友們:「您好啊!上週馬偕杯的拔河比賽,沒看到你們賽到最後,真是很可惜。雖然你們自己放棄比賽,但我覺得你們教會的"大人"們很有氣度,是很好的模範喔!你們的小小領隊也是啵棒的。願上帝的祝福臨到你們每一個人,也因這個小事情,使你們得到的恩典更多。」天使來鴻,所言何事,你一定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吧!

原來是本教會的雜牌軍去參加拔河比賽,因為教練深得要領,竟然聲勢驚人、連勝數場,讓勢在必得的某隊心驚不已。因主辦單位規定不能穿釘鞋,七嘴八舌隊所穿的壘球鞋、鞋底有塑膠圓釘,該隊據理抗議。主辦者認為沒問題,但某隊堅持要七嘴八舌隊換一般鞋子,但該隊沒帶、無法從其所願。爭辯中某隊有隊友衝前來要揍人,幸被旁邊的人擋了下來。七嘴八舌隊的領隊及"大人"們認為友誼賽鬧得這樣的局面真沒意思,就自動退出比賽、以免僵局難解。

歸程中,七嘴八舌的隊員們議論紛紛,當然有人深覺遺憾或很不服氣,好像快到手的鴨子又被飛走了。領隊勉勵隊友說,牧師不是常教導我們要「輸輸阿贏」(台語:輸得起的才是真贏)嗎?這樣才是 E.Q.的高手啊!一週後就接到了這張"天使"寄來的嘉獎信。悄悄的高訴你,隊員中還有一位柔道教練呢,他們仍然願意吃虧,沒有恃勢而爭!這是忝為他們的牧師最安慰的事。

多少時候,在團體中,連關係最親密的人中間甚或教會裡,所以會發生紛爭,究其原因常常就是輸不起的情緒作祟也。因為在成長歲月中,父母師長老是要求、鼓勵我們要贏,甚至不擇手段去贏。最糟糕的是贏有賞、輸卻要受到譴責或嫌棄,久而久之,我們都成為輸不起的一群,而情緒傷害愈嚴重的人,就愈在乎輸贏、難以克制。想想看,夫妻、親子之間,弟兄姊妹之中,甚至在牧長執事之間,為什麼也會錙銖必較、堅持己見,甚至擺出替天行道的架勢、不顧後果如何,硬是要鬥到底呢?豈不是情緒作祟、輸不起所造成的結果嗎?這樣看來,認識情緒的傷害、不被其影響或束縛,是多麼重要的功課啊! 一時的輸不一定是輸,表面的贏也不一定是贏。按耐住情緒,輸反而能累積經驗,讓你更有見識或膽識,甚至匯聚人氣,得到更多人的佩服與讚賞。請千萬記住,放任情緒發酵、死不認輸,許多時候反而會輸得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