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家常的E.Q

(2000/2/4登在自由時報)

 
又過了一年!這對任何一個時代的人來說都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因此,在過年的時候我們特別注重全家的團圓,大夥兒聚在一起閒話家常、聯絡感情。同時,趁著新春假期拜訪親友,跟久別重逢或難得一見的親朋好友膩在一起,閒話家常、抒發情感。
得以跟親朋好友閒話家常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尤其是分享彼此的功成與名就,更是人生一大樂事。即使不幸碰到了失敗、挫折等不如意的事,能藉著閒話家常把鬱悶說出來,然後彼此鼓勵或給予一些正面的建議、幫助,對心靈的滋潤來說,更是最佳良藥,勝過仙丹、秘方。
十多年前,我們家族三、四代已經有數十人了,深感一年之中聚少離多,通常只在父母生日或掃墓時聚集,吃吃飯、聊聊天,彼此都還不很熱絡,沒說幾句話就要說再見了,很不過癮。加上人口愈來愈多,常對彼此的兒女叫什麼名字、從事哪行都不清楚。因此接下來有好幾年,在大年初一的時候齊聚名勝風景區,享受家大庭的天倫之樂。因為全家都信耶穌,就從一起做禮拜開始,感謝上帝一年的帶領。然後一家一家輪流介紹讓大家認識,一個一個講述自己一年來的往事,不論是得意或令人傷感的經歷。正像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25、26所說:「彼此相顧…一同受苦…一同快樂。」快樂彼此分享,憂苦互相分擔。最後的節目是各自散開、各人找各人喜歡的對象閒話家常,通常是老的找老的,年輕得找年輕的,三三兩兩的、隨意啦!如今回想起來,最讓我們懷念的就是閒話家常的時光,經常是妙語如珠、通宵達旦、欲罷不能、十分過癮。事隔多年,人人仍然回味無窮。
閒話家常本來是毫無拘束、讓神經輕鬆的時刻,不拘天南地北、不論天文地理,儘管大發謬論、吹吹牛也無妨,大概沒有人會太在意。然而,無可否認的,有時閒話家常也會出問題,甚至變成吵嘴、紛爭,令人掃興不已。
有一朋友對我說,去年回家過年,本來全家團聚、閒話家常是一大樂事,但是後來不知道怎麼搞的,三姑六婆竟開始數落自己丈夫的不是、子女的不肖,愈說愈起勁,好像在比賽誰是最可憐、最倒楣的人,絲毫不顧忌丈夫跟子女的面子。說著說著,有的人好意的給對方建議或意見,沒想到對方輸不起的心裡發作,不但不領情、還反唇相譏,結果像在開辯論會,愈辯愈大聲,幾乎上演鐵公雞了。最絕的是,落下風的太太就拿話激自己的丈夫、硬要他加入戰圈,有的丈夫忍不住真的就下海了,最後幾乎變成壁壘分明的家庭戰爭,你能想像嗎?彼此是具有手足之情的兄弟姊妹耶!有位丈夫不願加入戰圈,太太就冷嘲熱諷的譏笑他沒有男子氣慨,那丈夫下不了台,為了證明自己是大丈夫,差一點就對太太暴力相向呢!朋友說,去年的閒話家常是最沒有建設性的了,好好的新年弄得烏煙瘴氣的,亂令人掃興的!他說:「你所說情緒傷害的現象都一一浮現了。」
為什麼會落到這樣的地步呢?何謂情緒傷害?這就是所謂E.Q.的問題了。值此新春歡樂假期之際,讓我為你現醜,談談「閒話家常的E.Q.」,同來學習怎樣避免讓閒話家常製造沒有必要的人際問題。
許多人把E.Q.想成很高深的學問、望之卻步,其實E.Q.就是情緒的分數,好比I.Q.是智慧的分數一樣。心理健康,情緒就穩定,E.Q. 自然高:反之,心理受傷了,情緒就不穩定,E.Q. 自然就低。換言之,因為這種心理的創傷會造成情緒的不穩定,所以這種創傷就叫情緒傷害。情緒傷害愈嚴重,那人就會愈情緒化, E.Q. 自然就低了。所以,E.Q.高低之所以重要,因為它決定了你的行事風格與待人處事應對的情緒反應,尤其是處在壓力、挫折、失控之中時。
閒話家常時,雖然幾乎沒有壓力可言,E.Q.還是常常表現出來,因為那時你沒有戒心。既然能在一起閒話家常,彼此當然是好朋友了!親朋好友之間還需要客套嗎?有話就直說吧!結果相勸時就忘了用好言,良藥必定是其苦無比、難以下嚥了。可是你忘了,對方不會因為是你的親朋好友,他的情緒傷害就不會發作,也不會因此就減輕疼痛;相反的,他的情緒傷害被你的直言所碰觸時,因為你是他的親朋好友,肯定你會接納他或認為你應該會體諒他,自然較難以有自制力,因此更容易讓情緒發作出來。許多人就像這樣,在外頭人人都說他是好好先生、彬彬有禮,不料在家卻是暴君一個,難以相處。所以,請注意了,千萬別因為閒話家常而放肆、失禮。聖經箴言十19說:「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禁止嘴唇不是不說話,乃是有節制也。
閒話家常中常常有人因為是好朋友而尋對方開心,調侃他、作弄他,最後弄得好友翻臉成仇,殊為不值。請注意,喜好作弄人也是一種自卑感的現象,這時其內心會有一種贏的快感滿足了他的自尊心。出發點或許是好玩,但過份就不好玩了。怎樣叫做過份呢?對方受不了是也。有的人E.Q.高、不在乎輸贏,被戲弄也能坦然接受;有的人情緒傷害重,碰不得,加上自卑感、鑽牛角尖,常常愈想愈火大,但為了留給人好印象總是一忍再忍,到他忍無可忍了,別人還一無所覺、繼續作弄他,等到別人發現他情緒發作時,局勢已經難以控制了。如果這時他採取反擊來自我保護,就要鬧得不歡而散、好像地雷爆炸了。何必?
閒話家常最怕變成張家長李家短的說人閒話了。愛好說人長短其實是一種自卑感的表現,想要藉著扮演評論者或包打聽來滿足自尊心的要求並討人喜歡。這種人常常不自覺的實用了批判的言語,而批判性的言語常常就是引起紛爭的罪魁禍首,因為批判就像字面上所表示的,正好像動手、動刀一樣,最是傷人的自尊心了。被傷害的人怎可能有好的感受或反應呢?久而久之,這種好批判的人就沒有朋友了,人人視他為不受歡迎的人物,避之唯恐不及。戒之,戒之!
有一種情緒傷害源自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因為對方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或期望,常常唸唸有詞的嫌棄、批評、甚至打罵。新春假期裡,在閒話家常中,父母師長最容易犯這種毛病,開始時總是按耐住性子好言相勸,無效、不可得時就急了,情急之下迫切的切就變成像手術刀或武士刀一樣,切得對方內心淌血了。本身情緒傷害嚴重的人要小心了,你愈輸不起、愈會狗急跳牆的反擊或採取強迫行為,效果常常是適得其反、弄巧成拙。何苦來哉?
今年的新年,總統選舉必定會成為閒話家常的重要話題。人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與堅持,同樣的,人人都想要影響別人,尤其是自己的親朋好友。有些夫妻或父子母女各自支持一位候選人,更糟糕的是兩人都有嚴重的情緒傷害,總是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堅持己見、絕不讓步!不歡而散是料想得到的結果,聽說有人因此要鬧離婚,倒是大可不必。我常常說,「真理愈辯愈明」是正確的,但有一個前提:雙方都是E.Q.高手才有可能。否則,最好避免辯論,以免演變成情緒化的鬥爭大會。傷了親情值得嗎?
歡度新春佳節之際,閒話家常確實是人生一大享受。請注意了,不要忘了你的風度或反應正在顯示你的E.Q.有多高。動不動就臉紅脖子粗、大小聲窮嚷嚷的,只是自暴其短也。千萬注意,別露出馬腳來哦!同時,因為人人都或多或少有所謂的情緒傷害,輕易碰不得也,所以即使在閒話家常中也要自我約束、小心防範,不要碰到別人的內傷或瘡疤,以免惹到一身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