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 信 的 E. Q.
(2001/1/2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前陣子電視報導桃園縣議會因為流年不利,許多議員遭受災殃,而斥資數千萬元照風水師之指導改建議會建築。這在台灣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過去的縣市府會發生許多次類似的事件了。在此科學昌明、教育普及的時代,還時興這樣的作為才真的是新聞!

常竊思那些大官或議員真的這樣相信嗎?他們不是高級知識份子嗎?還是藉大興土木來上下其手?搞不懂為什麼沒有上級單位出來干涉或矯正,任憑老百姓的血汗錢被浪費?莫非挾鬼神以令上級長官乎?

後來在「談校園風水」一文,才知道這種事竟然流行在傳授知識的校園裡,主其事的還是教務主任或校長之類的人士,還大吹法螺呢!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為什麼連I.Q很高的知識份子仍然無法免俗的迷信風水之說?苦思之餘,發現又是E.Q.的問題。

棒下出孝子或嚴師出高徒的論調,嚴格的管教教育加上專制的統治,人民的情緒傷害不但普遍而且嚴重。此其中,高I.Q的人因著長輩「愛之深、責之切」的高度期待,受到的情緒傷害自然異常嚴重,很可能就成為低E.Q.的人。換言之, I.Q.高的人E.Q.不一定就高,有些可能反而更低!這是很可悲的現象。

低E.Q.的人,因為輸不起,就對失控非常敏感、害怕,會想盡辦法掌控一切。迷信的根源就像這樣,擔心倒楣的事會發生就盡全力去掌控、去預防也。然而,所謂迷信就是指那件事其實還是一個「謎」或迷思,並沒有確實的根據,而人們所以照單全收,採取並非絕對必要的措施,只是為了預防萬一、寧可信其有而已。像風水之說,真正相信的人並不很多,不敢不從只是出於害怕的心理、唯恐萬一禍事當真臨頭而已。

為什麼簽大家樂要到廟裡求明牌?因為怕賭金「摃龜」,有了明牌才不會睡不著、做惡夢啊!有人摃龜了就把神像砍掉,因為明牌既然不準、證明神明不靈、不真,自然人人得而砍之了!好像很神勇,其實是情緒傷害的反擊行為罷了。

由此觀之,破除迷信要從心理建設開始,先解決E.Q.問題才會有效。最重要的,不要再抱持完美主義來彼此批判,更不要被情緒所左右、凡事但求掌控一切,那樣只會製造更多的挫折,正是E.Q.的殺手也!希望教育主管人員要擇善固執,先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千萬不要再發生像「校園風水」這樣的糗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