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 和 的 天 父
(2000/9/5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從前的父親深感對宗族、家庭的責任,加上「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及「棒下出孝子」等教條的影響,對孩子的管教總是非常的嚴格,深恐孩子犯錯。本身若有嚴重情緒傷害的父親,因著無法忍受孩子失敗或不聽話所帶來的挫折,在管教孩子時總是過份嚴格、甚至苛刻,很容易的又造成了年輕一代的情緒傷害。

在現代心理學的剖析之下,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管教法、尤其是打罵教育是很不恰當的。但有許多老師改不過來,因為他們是情緒傷害嚴重、低E.Q.、輸不起的人。所以教育部長曾志朗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等民間團體一同宣示,嚴禁教師實施體罰等不當管教,並誓言要將體罰趕出校園。可見,這類嚴加管教的打罵教育在我們的社會是多麼的普遍。

基督徒也有類似的危機,甚至拿出聖經的教導來佐證,例如箴言廿二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廿三13、14「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其實,趕除孩子心中的愚蒙,方法有很多,用杖應是最後、且是最有後遺症的一招,甚至有時癥結是在於父親自己的愚蒙。換言之,杖打常常夾雜有情緒作用,可能冤枉,更可能打出傷殘或人命來。不然怎麼會導致今日的社會要訂定「家庭暴力防制法」呢?不對當日的人講今日的心理學,這是聖經的時代性,不可不知。

在〈情緒傷害〉一書中,我強調要學習耶穌用柔和與謙卑來管教孩子。謙卑的意思是要將標準降低,柔和是要用同理心,將心比心、滿有憐憫心也。從管教亞當、夏娃的事件來看,上帝是非常柔和的天父,不知你有沒有發現?創世記第三章8∼13節說,上帝要跟亞當、夏娃算帳,還特地選了一個起了涼風的天氣,親自來到園中行走,呼喚那人說:「你在哪裡?」

選個涼爽的天氣當然不是上帝怕熱,乃是體貼待罪之身的亞當、夏娃在戰兢恐懼之中會冒冷汗,如心理學說的講究氣氛也!如台語「行遊」所示,行走有如若無其事的漫步,不是急吼吼的衝過來。呼喚應是提高嗓門、拉長聲音,柔和的呼叫:並不是從天上大聲申斥:「別躲了!給我乖乖的滾出來。」像我們一樣。最柔和的是那句「莫非你喫了…?」明知故問,不是裝傻,乃是給他們自我辯白或悔改認罪的機會!不像我們有些人總是未審先判,甚至軟硬兼施的逼供,信誓旦旦的說:「別狡辯了,我早就知道你靠不住!」能不造成情緒傷害嗎?

親愛的爸爸們,看見了嗎?天父在管教孩子時實是多麼的「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