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化政治或宗教理念的危機
(2003/11/10登於台灣教會公報)
 

拙作《情緒傷害》所列舉的第五種現象「強迫行為」常常就是出於「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這種情緒傷害的現象在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中一再出現,像父母強迫孩子讀書、選科系、嫁娶等,出發點還是一番好意呢!可是無可否認的,有時卻是出於一種輸不起,不能被拒絕的情緒作用也。在宗教或政治上,這種現象更是普遍,因為牽涉既廣且深又大也。

獨裁者的行為就是這種現象的極致,強迫人民、遵其所令、不容違逆,否則就嚴刑伺候。為了貫徹其意志,常會把自己的理念絕對化,所謂的一言堂、文字獄、白色恐怖等作為,讓反對者難以招架。現在是民主的時代了,可是有些人還是這樣做,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主張,不然的話就利用一切辦法(尤其是國會或媒體)鬥臭你,用金錢或利益收買你,利用黑道或假借愛國人士威脅你、甚至暴力相向;當他們這樣做的時候,總有一套堅持己見、自認是替天行道的立論。然而,無可否認的,這當中有許多也是出於輸不起的心態,在心理上、利益上、情感上輸不起,甚至倒因為果、指鹿為馬、黑白不分,這種「惡鬥」誠然令人討厭、令人浩嘆。

在統獨之爭中,連父子、夫妻、兄弟都要鬧得不可開交,為什麼?豈不是被絕對化的理念與經驗所左右?多少時候,所謂意識型態,常常就是這種絕對化行為的表現,大家都自認站在對的一方,當然絕不肯退讓了,再加上利害關係的影響,更是難以妥協了,嗚呼!雙方都堅持自己的主張合情合理合法,怎麼辦呢?所謂民主,就是為了要解決這種現象所設的制度,讓大家來選舉、公投,少數服從多數,即使錯了,就大家一起來承擔後果、在錯誤中學習教訓吧!所以,在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前,人人都應當有風度,讓對方有表達反面意見的機會,讓大家都清楚一切的可能與看法,然後各憑良心、在自由意志之下做決定。所謂以數人頭代替打破人頭,就是這個意思。

在宗教信仰上也有這一類的紛爭,在教會事奉的作風上、神學的論爭上、尤其是宗教戰爭,豈不是人人都在絕對化自己的信仰立場?人人都自認上帝站在他那一邊,上帝到底站在彼此敵對的哪一邊?僵持不下之下,最平和的是選擇分道揚鑣、各行己路。所以有許多的教派出現、教會的分裂產生,令人心痛不是嗎?堅持己見、輸不起,至今都在影響者宗教界,不是嗎?

為什麼會有政教分離的說法呢?豈不是因為過去雙方都曾絕對化自己的理念,強迫對方遵照自己所堅持的,結果反而造成莫須有的傷害嗎?人類似乎是得到了教訓,然而,這是真理嗎?我們常用耶穌「將上帝的歸給上帝,將該撒的歸給該撒」做為不要干涉政治的理論根據。然而,這樣一來,豈不是意謂屬於政治的,就不歸上帝管了?相信不會有信徒接受的。在兩難之中,我認為,基督徒要遵從主旨、替天行道時,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要被意識型態所左右,不要有先入為主的絕對化理念,寧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即使可能因此輸了,也不要違背信仰的原則去惡鬥,這才真的是尊主為大、堅信上帝是歷史主宰的表現。鑑於主耶穌是被宗教家所加害的事實,我們要切記如果被情緒傷害所左右,宗教家還是有可能變成魔鬼的代言人呢!

所謂尊重上帝的主權,絕對不只是在禮拜儀式中實行,而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包含政治的主張與活動,人的一切的作為要對上帝負責。當然,沒有一個政權是完全合乎上帝旨意的,就連教會也是不完全的,不是嗎?正如所云,我們只能在兩個爛蘋果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而已。所以,在今日的台灣,尊重上帝的主權是教導人民,在選舉時遵主所喜悅的,選擇比較合乎公義、不貪污、尊重人權…的政黨來執政;當執政者倒行逆施時,敢於提出糾正、甚至抨擊。我認為,這種積極對歷史負責的作為,更是尊重上帝主權的態度,才真的是堅信上帝是歷史主宰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