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 對 化 自 己 信 仰 的 理 念
 

曾看見「從頂禮下跪談師徒關係」一文,就對會友調侃說:「怎麼沒聽說會友對牧師頂禮下跪的?」大家聞言哈哈大笑,沒有人當真。然而,我還是有如鯁在喉的感覺,因為這又是一個E.Q.的問題。

情緒傷害最嚴重的現象就是強迫行為,不但強迫別人也強迫自己。所以會這樣有兩個原因: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以及輸不起的心態也。一旦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就會堅持己見、絕不退讓或妥協,甚至擺出一副替天行道的嘴臉、六親不認呢!所以情緒傷害嚴重的人常常會跟人家爭辯、衝突,有時只是為了一句話、一個信念、一個原則,令旁人深感小題大作而大惑不解。

遺憾的是這種情形在宗教界也很容易發生,因為信仰是有關上帝或神明的,信徒深愛自己的信仰,怎能不加以絕對化呢?因之,在同樣的宗教或宗派裡,也難免發生嚴重的紛爭、甚至分裂,在不同的宗教或宗派裡,就更容易發生了。事實上,他們所絕對化的信念,真的是上帝的意思嗎?兩方面都言之成理,要相信上帝站在誰的那一邊呢?我相信這是惡魔最歡喜的事,代表善良的宗教界都天下大亂、自相殘殺了,還能有多大的果效呢?能不戒慎恐懼嗎?

聽說早年洋宣教師去到中國,即使面見皇帝時也誓不下跪,因為他們確信除了上帝以外都不可以下跪,否則豈不是違反不可跪拜偶像的誡命嗎?為此,基督教也曾多年禁止信徒跪拜祖先,因為看起來太像是在拜神明了,怎能容忍呢?因而造成許多無謂的誤會與紛爭,真是可惜。其實,在漢民族的禮節裡,下跪只是古時傳下來的一個大禮、代表順服或感恩而已,跟今天我們的鞠躬或軍隊的舉手裡相似,並不代表把對方神格化。例如,對父母下跪只是行大禮,絕對不是把父母當做神明來拜!換言之,這只是一個風俗習慣而已。

所以,有人要遵古禮對某些有地位或權勢的人下跪,實在不必太苛責他們。有的人受現代平等思潮影響,很不習慣下跪所代表的階級觀念是可以瞭解的。基督教豈不是也在爭論禱告要不要下跪嗎?有的人認為那是當然而最有效的,有的人卻認為有敬虔、純潔、順服的心才最重要。連敬拜上帝都沒有定規了,何必事事都要統一規格呢?我常調侃說,聖經沒有明明交代的,那就是不重要的,不必辯論、計較。不知你以為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