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 活 節 談 復 和 的 E.Q.
 

基督徒熱烈慶祝復活節,因為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希望!保羅說,耶穌的復活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一4),所以「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22)。這種信念帶給我們穩固的信心與安慰:即使人類(包括基督徒)會失控、失敗,可是勝利仍然是屬於上帝的,因為萬事都掌控在上帝的手中。在電視上聽見一位身障的弟兄說:「即使上帝走錯了一步棋,並不表示最後一定滿盤皆輸。」這種令人感動的信心,讓他衝破身障帶來的傷害,勇往直前,成就了學業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其實上帝並未下錯任何一部棋。

除了祂是上帝的兒子,耶穌的復活還有一個必要的條件,那就是祂為我們的罪死了。為什麼祂的死佔這麼重要的地位?保羅說:耶穌藉著被釘十字架而死,使上帝與人類復和,也使人類與人類的復和都成為可能了。(參考以弗所書二13-17)在今天舉世紛爭、混亂、破裂的時代,連教會也不例外,信徒如此,牧長更常常身陷泥淖,讓有識者傷心、憂愁不已。值此慶祝復活節之際,但願一同來想想耶穌所教導的「復和之道」,讓基督復活的大能,成就在我們的當中。

耶穌曾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十六24)明顯的,捨己與揹十字架是成為基督徒的重要條件與秘訣;進一步就是說,要擁有耶穌這種復活的生命,有分於祂促進復和的使命,就要好好學習這個「捨己、揹十字架」的功課。

何謂捨己與揹十字架呢?保羅說:「…基督耶穌…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二5─8)這幾節聖經可說已經表白的非常清楚了。

從E.Q.的角度來看,人從小就被訓練要如何掌控一切!因為所受不當的管教,造成或多或少的情緒傷害,稍有不如意就產生失控感,自然因緊張害怕而更想要掌控。這種「輸不起」所表現的樣式就是想盡辦法要把一切抓在自己的手中,甚至堅持己見的強迫別人,或急著自我保護而反擊那對自己造成壓力或傷害自己的人。〈裡外更新〉一書說,這種現象常常讓基督徒屬靈的生命難以長大成熟;我更發現,「情緒傷害」其實就是紛爭產生或難以解決的癥結所在。

緊緊的抓住、意圖掌控一切,是耶穌所說「捨己」的反面表現!捨己不是輕視自己或自殺,而是因著對上帝有信心,樂於將萬事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有些時候,我們會強調,有了信心就能成就一切;反之,能成就一切就是信心的表現。這個邏輯明顯是錯誤的,試想,掌控欲既是源自害怕,無法捨己,其實就是對上帝信心不夠、無法交託的意思,怎能叫做信心呢?相反的,愈不在乎眼前的輸贏、別人的批評論斷,愈能將主權交還上帝的,就愈不會因緊張害怕而急欲掌控了;這種人反而能做到耶穌所要求的捨己。「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不就是捨己所表現的信心嗎?想想看,沒有這種信心,怎能揹十字架呢?

許多人所以緊緊的抓住,不一定是自私,相反的是出於愛,不肯讓所愛的人蹈覆轍或挫折他的期望而已。在父母對子女的強迫行為裡,我們常常看見這樣的例子;在教會紛爭中也不遑多讓。「要不是愛上帝、愛教會,我才懶得管呢!」聽說過這樣的說詞嗎?但是這種替天行道型的強迫行為卻常常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成全了魔鬼的詭計。就像祭司長把耶穌釘十字架,豈不是自以為替天行道嗎?掃羅到各地去抓基督徒下監獄,不也是一樣的行為嗎?

揹十字架比捨己就更難了!捨己可能只是捨去自己的堅持與看法而已,揹十字架卻要為了真理、為了福音、為了上帝的恩典、為了主裡的合一,樂於吃虧、承受痛苦,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除非相信一切都在上帝手中,而且自己的事奉、犧牲都不是徒勞的,否則怎能勇往直前呢!保羅為什麼能冒生命的危險信耶穌,為了做外邦人的使徒而被拒斥、打擊、誣告、下監?以他的學歷與背景,本來可以居高位、功成名就的,為什麼甘心捨去、反過來揹這個十字架呢?豈不是因為看見了復活的耶穌,發現自己的錯誤?原先替天行道的心態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把「為福音而受苦受難視為福氣」的信念!這種揹十字架的信心,就是至死順服的根基。

剛信主的保羅,為了馬可而與巴拿巴分道揚鑣,因為他仍然很律法主義;但是到了後期,他幾乎能接納任何人了,不再輕易追究別人的過失了。從捨己與揹十字架的角度來看,接納跟自己意見作風不同的人、樂於赦免得罪自己的人,以及發現自己的錯誤就勇於悔改認罪的,就是信心深厚的證明,正是高E.Q.的表現呢!反之亦同,製造紛爭的,常常正是E.Q.低的人,因為他總是想要掌控,怎能說是有信心的人呢?

耶穌已經為了人類的復和死而復活了,可見上帝是多麼重視這個問題!我們基督徒忍心再製造紛爭讓耶穌再釘一次十字架?別忘了,恩典福音的要素就是接納與原諒(謙卑、柔和)!趕快將嫌棄、審判的主權交還上帝,不要再親自掌控或替天行道了。豈不知,能夠捨己與揹十字架跟隨耶穌的,才是已經跟耶穌一起復活的人了,他的名字叫做基督徒。耶穌的復活保證祂所成就的復和是有效的;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學會了耶穌所說、也以身示範的捨己與揹十字架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