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 拿 大 旅 遊 奇 遇 記
 
十二年前內人曾前往多倫多一遊,歸來之後就一直講述那裡是多麼的漂亮,尤其是鮭魚回流的動人景象,讓我心嚮往之。2001年,即將結束牧會的事奉,接任客家話舊約聖經翻譯的工作前,我們就善用累積的假期,前往加拿大旅遊三星期。
九月十日直飛溫哥華,約好女兒夫婦由紐西蘭去那裡會合,一同參加硌磯山脈之旅。不料,次日清晨發生九一一恐怖份子襲擊美國世貿大樓與五角大廈的慘劇。驚悸之餘,聽說所有飛機都不能進入美國,不得已他們才改變行程直飛多倫多去與我們會合。
加東之旅到了魁北克、蒙特婁、渥太華、尼爪拉瓜瀑布等地,跟硌磯山脈的景色大不相同,沿途幾乎都是一望無際的翠綠,部分已變了色的楓葉多采多姿的夾雜其間,十分悅目,雖然如此,大家還是經常在車上累得睡著了。沿途幾乎見不到山脈,倒是有好多巨大的湖泊,有一個竟然比台灣的面積還大,令人驚嘆不已。
九月廿四日再次飛回西岸,第二天坐渡輪前去溫哥華島參觀,得知維多利亞花園,竟然是從水泥工廠所挖掘的礦坑中開闢出來的,真的是化腐朽為神奇,讓人印象深刻,現場還保留著高聳的煙囪呢!真希望在台灣像高雄的半屏山那樣的水泥廠,有一天也能變為美麗的花園,只不知國人可有這種傻勁與意境?
當天晚上在迦南教會,得以對一百多位兄姊講述「情緒傷害與人生」的專題。隔天晚上,在台光教會講述「讚美與管教的藝術」,那是〈情緒傷害〉的姊妹作,是我第二、三本書的內容,大家也非常喜歡。週五再次在迦南教會對青年講述「情緒管理」,前兩場聽過的成年人也來了不少,坐滿了整個會場,情況十分熱烈。我帶去少量的著書第一晚就被搶購一空,之後天天都有人訂購。
接待我們的程長老夫婦看了我的書,知道聽這類演講裨益不少,刻意在當地華語報紙刊登廣告,因此許多非基督徒也來了!事後甚至有自稱慈濟的信徒要邀請我前去演講,可惜我們假期即將結束而作罷。
最妙的是,剛由多倫多回溫哥華那個週一下午,有位吳姊妹帶我們去一美麗的湖邊散步。看見有人在釣魚,頗好此道的我有手癢之感,就走過去跟一位華人寒暄。聽說他太太是台灣人,就邀請她隔天來聽我的台語演講,想不到他們早就聽過我情緒傷害的錄音帶了。原來他也是一位傳道人,驚喜之餘,他們強邀我該主日到他們牧會的教會去講道,而且連續兩場,真的是如飢如渴一般。
吳傳道說,他們去湖邊釣魚,因那天是他們結婚廿一週年紀念日,能邀請到我是上帝特別的禮物;他對會眾打趣說我是他所釣到的大魚!有幾位兄姊訴說所受到的情緒傷害,甚至流淚訴說事奉上所遭受的傷害;他們得到安慰後,一再地對我表達感激之意,我只能回答說,應當感謝上帝,那是祂的安排,因為上帝愛他們,知道他們的所需。事實上,我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問題!怎麼敢居功呢?
旅遊回來一個半月了,每次回想起來,都深感不虛此行!不但身心得到滋潤、休息,還能藉機會分享從上帝得來的恩賜,講述有關情緒傷害的課題,親自體驗上帝奇妙的作為。許多時候,我都會躊躇,真的要一輩子以講述有關情緒傷害方面的課題為職志嗎?加拿大之旅讓我們再一次增添了信心,讓我更確信是上帝藉著我在工作。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