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 嘴 , 快 禱 告
 

〈如何為你的丈夫禱告〉這本書,勸導有心挽救婚姻的妻子們,不要擺出這麼多理由來推諉,要對上帝有信心,她說:「閉嘴,快禱告」吧!這豈不正是第一個解決糾紛的妙方。

糾紛之所以發生或無法解決,許多時候,其實就是出諸於有人強自出頭也。為什麼要強出頭呢?在〈情緒傷害〉裡,我敘述父母師長之嫌棄、批評、打罵,動機確實是因為愛孩子。因著愛之深就責之切,自認理所當然就義無反顧矣;換言之,理直而氣壯也!若認為自己錯了,誰還會多囉唆呢?夫妻、親子之間,或教會裡、社會上,除了利害關係或惡意鬥爭之外,尤其是在愛的團體裡,紛爭幾乎都是這樣產生的,不是嗎?

理直氣壯就是強迫行為的現象:既將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不論是因為愛,或是因為輸不起而強迫對方,都是情緒傷害嚴重的一種現象。當紛爭炙熱的辯論著時,雙方都會想盡辦法說服對方而找更多的理由,也更易於「擇」自己認為對的「善」而「固執」的鬥成一堆,這時候就是「五馬」也沒有辦法分「獅」(勇猛無比、萬獸之王也)的,不是嗎?

從自我保護的角度來看,情緒傷害愈重的人愈容易感受對方強迫行為帶來的壓力,因此常常採取「遮蓋、逃避、推諉、或反擊」的行為自保。反擊原來是為了讓對方知難而退,卻讓同為情緒傷害嚴重的對方感受失控的壓力而「反反擊」了;從而你來我往、一發不可收拾了。

這時候,若有一方發現自己也有錯,自然會找下台階鳴金收兵了。可惜的是常因「認錯豈不就輸了嗎」這種觀念,造成情緒傷害嚴重的人不能承受之重。請注意,死不認錯其實是證明自己是輸不起、低E.Q.的人也。所以,不論如何,閉嘴是明智之舉也。正如約伯記(13:5)所說:「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至少,不說話不會犯更多的錯,對方也不知道你要幹什麼?即使不是因為發現錯在自己,閉嘴就是讓雙方冷卻反省的好機會。

有的人明知錯在對方,但是有一顆忍人之心,不願意逼人就範,或急著追究對方的錯;相反的願意給對方反省的機會,或期待對方不至於惱羞成怒而做困獸之鬥(反擊也),以免造成更大的糾紛。這種人最是偉大,但是,只有高E.Q.的人才能做到。有一天,對方一旦發現錯了,必將佩服你寬宏大量的愛、樂意和好,勇敢的還會跟你道歉;這就是「輸輸仔贏」的道理。聽到「閉嘴!」常常讓人受不了,可是高E.Q.的人卻能自我要求!如雅各書所云:「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這人的虔誠是虛的。」(1:26)你看,這人還是屬靈的高人呢!

如果相信上帝是掌權者,為什麼不禱告、交給上帝處理呢?聖經禁止我們批評論斷,因為這是上帝的權柄;我們不應越俎代庖,事實上,這就是尊主為大也。完美主義者或律法主義者常會抱著替天行道的心理,強出頭的批評或管教別人,不料,自己卻反而成了製造糾紛的人。 惹了別人,又得罪上帝,何苦來哉?

親愛的弟兄姐妹,要想解決紛爭嗎?閉嘴,快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