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信 仰 的 角 度 看 挫 折
雅各書一章二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事情不順遂就是一種挫折,帶給我們傷痛,偏偏這時候父母師長又因「愛之深、責之切」給我們太嚴厲的責備,讓我們的內心深深的被傷害;我說,這就是情緒傷害的主要來源。久而久之,每次遇見挫折,我們都會緊張害怕、發怨言、自暴自棄或採取激烈的手段來自我保護,結果常常反而造成難以收拾的場面。

雅各書一章二節告訴我們:「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既然稱為試煉,不表示那個挫折已經很嚴重了嗎?怎麼還能「以為大喜樂」呢?這真是很奇怪的說法。的確,從小聽說過「失敗為成功之母」,可是有誰真的在失敗中引以為樂的呢?原來這是一種信仰的E.Q.!

從經驗看來,挫折通常都帶來嫌棄、批評或打罵讓我們很不舒服,挑起來我們心靈上的傷痛,讓我們又緊張、害怕了起來。可是雅各獨排眾議,告訴我們不必這樣鑽牛角尖、嚇唬自己。因為挫折、試煉有光明的一面!他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3、4節)我把這句話詮釋為"因為如果你有信心,從信心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種試驗,只要你能堅持到底,結果反而會讓你邁向成功。"這不就是值得引以為慶幸的事嗎?記得嗎?保羅也是這樣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五3、4)!我們的盼望在哪裡呢?

從小我們都被灌輸一個觀念,失控就是失敗的前兆,只有掌控才能成功,所以我們一輩子都盡全力在抓,像舊約的雅各一樣。這是世人一般的辦法,可是有信心的人不應當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有上帝可依靠。祂是全能的神,宇宙的主宰,我們的生命當然是掌握在祂的手中了。既然如此,我們何必這麼在意一時的失控或失敗呢?我們應當仰望上帝才對。

請注意,雅各說,這是一種出於信心的看法,意思就是說,就肉體來說,當然沒有人喜歡挫折、試煉;可是如果把這些視之為一種試驗、考驗,那麼失敗或挫折就不一定是致命的傷害,相反的要帶給我們無窮的希望。因為你是一位上帝的兒女,你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那麼,上帝讓你落入試煉之中一定有其美意。正像"煉"字是一種火的試煉,結果可能是很難堪的,但是在上帝的掌握之中,卻要讓你成為祂所喜悅的器皿。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發怨言、害怕呢?有了這樣的信念,你就能堅持到底、忍耐下去,不至於半路落跑了。

情緒傷害的人常常被自卑感所左右,碰到試煉總是認為自己差勁、倒楣,甚至認為上帝忽視、忘了自己,自然很容易就怨天尤人、失了信心。可是,信心的看法剛剛是相反的,上帝為什麼讓我落入火的試煉之中呢?因為祂把我當做可塑之才,不是朽木、也不是糞土之牆,祂甚至看我有如黃金,讓我落入火爐一再地煉,目的是要讓我成為精金。想想看,哪一位信仰的英雄不是經歷這樣的一段試煉呢?就連主耶穌「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伯來書五8)所以,遇見試煉時我們要這樣想:我何其有幸啊!竟然跟著主耶穌的腳步,走上先知使徒的路,跟信仰英雄同列。所以,我一定要堅持到底,直到上帝的旨意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