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 美 人 何 以 那 麼 困 難 ?
(2001/6/26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在〈情緒傷害〉書中我曾談到要,「用讚美取代嫌棄」是不致造成情緒傷害的重要原則。其實讚美的重要性實在太多了,最重要的是使我們的愛達成正面的果效、製造向上提升的力量;不像嫌棄、批評會造成負面的傷害,使人向下沈淪。

「連上帝也喜歡人類讚美祂!」相信這是讀過這本書的人不會忘記的一句話,然而,最重要的是上帝為什麼會一再吩咐人類讚美祂呢?不是因為祂有自卑感、需要我們的肯定,相反的,我們身邊的人卻或多或少的都有這種需要。所以,我認定上帝的動機在於訓練我們讚美人,因為祂是完美的上帝,讚美祂應該是最容易的事,如果連上帝都無法讚美、或找不到可以讚美的地方,怎能讚美滿身都是瑕疵的人類呢?

如果這個答案是正確的,不是表示上帝多麼希望我們學會讚美人這件功課嗎?同時,這也正是在說明讚美人是多麼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為什麼讚美人會這麼難呢?原來還是完美主義與情緒傷害所造成的弊病,容我為你分析之。

完美主義是造成我們為所愛的人所定的標準太高、批判太嚴格的原因,因著「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常常看對方所沒有的、失去的,自然會發出不滿的言詞、加以嫌棄或批評了。所以完美主義的人要讚美別人是非常困難的,至少是機會難得的,正如聖經所云,既然我們都是罪人,滿了悖逆上帝的本性,怎麼有可能達到完全的地步呢?他總是能找到還不完全、不滿意的地方,所以讚美之詞就變成很罕有的,而嫌棄倒是常常脫口而出。

其實,在罪人身上看見一大堆的瑕疵、軟弱、缺點、錯誤,不是很正常嗎?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呢?相反的,別人身上還有一點點的優點、良善、正義、光明等上帝的屬性,不是很值得讚美、誇讚的事嗎?顯然的,這跟「不可歸榮耀與人」的信條是無關的。換句話說,嫌棄、批評是很無聊而沒有意義的事,唯有找到別人身上的優點才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美事,不是嗎?正像有一首熟悉的歌所云,我們用主的愛誠心來愛弟兄姊妹的原因,因為在他的裡面有上帝的榮美。

情緒傷害的人通常從小很難得到讚美,自然少有機會學習讚美人的功課;相反的,嫌棄、批評的本事倒是很精通,因為每天耳濡目染的就是這類的壞習慣。最糟的是情緒的創傷使他們變成一個很輸不起的人,每當發現別人的缺點就見獵心喜,批評人時總是很得意的樣子,似乎證明自己勝過對方一籌;相反的,讚美別人就好像是肯定對方比較高明,證明自己矮人一截、輸給對方一樣,心裡自然不大舒服了。其實,看得見別人身上難得的優點,才證明自己是獨具慧眼的人!同時證明你已經勝過情緒傷害的束縛了,這才是值得我們自我肯定的事。

好多人問我,要怎樣讚美?好像很困難耶!尤其是讚美自己的丈夫、妻子或兒女,總是好像雞皮疙瘩的,怪不自在。為了給這些人一個答案,我就挖空心思的找尋,結果發現除了文化背景使然之外,還有一些值得我們探究的道理,尤其是在情緒的層面。正像情緒傷害是個嶄新的玩意兒一樣,讚美對我們似乎也是,如果不懂,要怎樣努力呢?因著這個理念,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演講給許多人聽,不料卻得到很多的肯定與正面的讚賞,認為比〈情緒傷害〉更實用,於是勇敢的將之編輯成書,取名為〈情緒傷害∼讚美藝術篇〉。即將再次由宇宙光出版,希望對我們的同胞有一點點的提醒與助益,敬請大家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