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或"不"的 E. Q.
(2001/1/9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耶穌說:「你們的話,是(Yes),就說是;不是(No),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說是或說不是,本來是很簡單的事,看來也簡單,照這樣做就不簡單了。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惡者」在操縱、在試煉、在挑撥…;換言之,要做到「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教導,必須要能勝過那惡者才行,這就是信仰力量的價值。

惡者是什麼呢?聖經說就是撒但,就是魔鬼,是屬靈的惡者,牠能藉著各種景況、情境、人物、軟弱來驅使人們違背真理,使我們無法單純的照智慧、良知、與勇敢去說應該說的話或做應該做的事。牠才是背後隱藏的黑手呢!

人為什麼會不照實話說:是說不是,不是反而說是呢?原因至少有四:

1、 認知錯誤。也許被騙,資訊錯誤,被傳統的理念或經驗所左右,或所謂意識型態作祟、聽不下真話了。固執或絕對化自己的錯誤認知,自然會說出不是真理、不知所云的話來,真可憐。其中有I.Q.也有E.Q.的因素。

2、 被情勢所逼。正像在大試煉之中,信仰不堅定的就否認耶穌是基督了。在類似白色恐怖的時代中,人們說實話的勇氣就常受到嚴苛的挑戰。說實話的結果甚至會喪命呢!壓力太大、撐不住的就投降了。政治人物會不知所云、甚至「尚黑」(沒良心、不行真理),就是黨派意識作怪也。

3、 被誘惑了。為了要抓自己所要的,貪圖寵愛、錢財、美色、權勢、地位等,為了要「贏」就不顧一切的去爭取,甚至撒謊、作假。意志不堅、軟弱的人撐不住的就倒了。記得嗎?過份輸不起就是低E.Q.的表現。

4、 情緒傷害(低E.Q.)的結果。自卑感的人不能肯定自己,常常喜歡作秀,為了要得人的肯定或讚賞;甚至過份在意別人的反應,總是想辦法討好別人。這種人常常無法做到實話實說,甚至不敢說 "不"!

據報導,國安局副局長說:部分政府高層官員碰到外籍人士幾乎「有問必答」、甚至「不問也答」,已成為高層機密資料外洩的重要管道。看了真令人啼笑皆非。他們不是高級知識份子嗎?為什麼那麼沒有分寸呢?為什麼不能禁止自己的口、對自己說"不"呢?為什麼對外籍人士不敢說"不"呢?

原來又是低E.Q.、情勢傷害作祟的現象。「有問必答」就是包打聽的自卑感心理,為了自我肯定、證明自己的重要,地位崇高、位居要津,或是自己有高層朋友也。「不問也答」則是過份在意對方、要討好巴結對方的心態作祟也。

耶穌所以要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原是為了叫人不要起誓而說的。你看,有些人即使發誓,包括國會議員、大官,所說的話也少有人相信,因為他(她)們常說不實的話:「是,說不是;不是卻說是」。「狼來了」說多了就沒有公信了。現在你看出那隱藏在他們背後的「惡者」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