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怎 樣 走 出 情 緒 傷 害
 
上帝用心臟病醫治我的心病
1990年,我應邀到紐西蘭宣教,四年未滿,身心俱疲、信心全失,就向教會辭職,決心離開牧會的工作。當時在那兒的移民幾乎都沒有工作,唯牧者有固定的薪水可領、人人羨慕,移民戲稱為活水,竟然要辭職,簡直莫名其妙,很像在鬧意氣!由於教會兄姊軟硬兼施的挽留,讓我內心不勝徬徨、難以取捨,心臟病就發作了,被送入加護病房。那時,我自覺離開牧職是心安理得的事,甚至曾在內心隱隱作痛的時候,忿忿不平的對師母說:「這輩子,再也不回教會當牧師了。」
孰知上帝竟藉著兩本書,讓我領悟自己的問題原來是情緒傷害,把我從肉體、心理、與信心的谷底拉了起來。四年多前,在台灣教會公報和教牧分享雜誌上,我作見證說:「祂用心臟病醫治我的心病」。那時,基本上我的心結已經解開來了,誓言要在有生之年到處宣講、見證「情緒傷害」這個心理病。在養病中,我曾將所發現的跟來訪的牧長兄姊分享,不料許多人竟紅了眼眶、甚至流淚對我說:「我也有耶!」「我也是這樣!」才知道情緒傷害是全人類的問題,而台灣人的問題似乎是滿嚴重的,所以就打道回台,直到如今。
*律法主義的綑綁
〈傷癒〉那本書讓我明白情緒傷害是從幼年就發生在我身上時,十分困惑:又不是出身問題家庭,怎麼會讓我得這種心理病症呢?深入研究才知道這是出自父母師長因完美主義而「愛之深、責之切」的結果。後來更發現,基督徒更容易傷害自己的孩子,因為他們會用聖經的教導去要求孩子,那是每個人都無法完全做到的標準,自然孩子所受的壓力與傷害就格外的重。同時,基督徒本身也常有很深的罪惡感,因聖經的要求總是難以達成,信主多年還不停的悔改認罪,無法成為無可嫌棄、毫無瑕疵的完全人,深感萬般無奈。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我們中了撒但的詭計,被律法主義所綑綁了。如聖經所說,律法是為了叫人知罪、明白是非善惡。如果能夠做到律法全部的要求就是完全人了,還需要上帝恩典的福音嗎?事實上,我們信耶穌就是承認自己是罪人,無法靠自己成為義人,不是嗎?換而言之,基督徒已經脫離律法的定罪了,即使一輩子都不完全,但是,到時候上帝會用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叫我們得以進入上帝的國。這才叫福音啊!
可是,如果你接受律法主義,就會拿律法來批判、論斷、審判自己或別人。甚至連自己都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自然充滿罪惡感、無力感,不但沒有自信得以進天國,甚至對上帝的信心也動搖了。另一方面,因為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理,對自己的孩子當然要嚴加要求與管教了。糟糕的是對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沒辦法滿意、總是會看見其缺點,所以常常嫌棄、批評、論斷有加,尤其是對幹部、長執、傳道人更是如此。
撒但真厲害,利用我們對上帝與他人的愛心,叫我們用沒有人完全做得到的律法來彼此要求與傷害,讓我們的愛心反而成了紛爭、分裂的的利器。主耶穌與保羅早就警告我們,不要接受那「不是福音」的福音,兩千年後,我們還被律法主義所束縛陷害,只是名稱改為「完美主義」而已,我們就趨之若鶩、中計了。
明白完美主義就是律法主義的時候,真是嚇了一跳,過去自己豈不是持這樣的高標準,以致總是不滿意自己或別人的表現嗎?難怪雖然為人樂觀、與人相處誠心、忍讓,長執兄姊還是跟我保持距離,原來自己的講道已經變成律法主義的宣導、讓人害怕矣。說難聽點,在某種程度上自己其實也是法利賽人啊!那時,我在內心對上帝說:「求你原諒,原來是我自己錯了。過去我常抱怨恩賜不夠,才會牧師做得這麼辛苦,現在才知道是標準定錯,中了律法主義的毒了。怎麼會犯了這麼大的過錯呢?虧我還是唸神學、甚至研究院是專攻新約的,還能怪信徒、長執錯待我嗎?」
*情緒傷害怎樣害我們紛爭、分裂呢?
情緒傷害的存在就像內傷一樣,所以我們對別人的建議、嫌棄、批評,總是過份敏感與在意,甚至往牛角尖鑽,疑神疑鬼的老往壞的方面去想。結果,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自然就想要自我保護,遮蓋、逃避、推諉、反擊了。最遭的是被拒絕、自己的意見不被接受時,挫折感亦會觸及情緒傷害,讓輸不起的心態又發作了,因此常會絕對化自己的理念或經驗,然後堅持己見地做出強迫的行為來!
明白這道理後,我才知道為什麼過去牧會這麼辛苦,甚至似乎難以得人心的原因。事實上,當丈夫、作爸爸好像也不怎麼成功。原來是自己常常碰到別人的內傷、傷了別人的自尊、製造太多的壓力,難怪讓人緊張害怕。我的「愛之深」也常把弟兄姊妹「切」得「傷之重」了!在神學院唸心理學和協談的課時,所得的分數都還不錯呢,想起來還真慚愧!
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更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強迫行為,因為愛上帝、要討上帝的歡心,自然很容易把信仰的理念或經驗絕對化。既然是絕對的,當然不能打折、妥協,甚至想要替天行道,能不堅持到底嗎?這種情況,愈是愛上帝、愛教會的信徒愈容易發生。若兩人的看法、信念不同,再加上情緒傷害發作起來,就只有分道揚鑣、各走各的獨木橋或陽關道了,否則就必紛爭以致分裂、甚至互相迫害了。想想看,教派不也是這樣造成的嗎?連神學家都中了魔鬼這個詭計了,還能怪罪誰呢?
*怎樣走出情緒的傷害?
為什麼我誓言一輩子到處宣講情勢傷害,不怕被人譏笑野人獻曝、班門弄斧?原因有四,1唸神學、心理學、當牧師的我都犯錯,可見這不是不可原諒的事,何況得到情緒傷害並不是自己的錯,一點都不必引以為恥。2既然知道因著愛也有可能傷害所愛的人,還能讓魔鬼的詭計繼續陷害我們嗎?3一明白情緒傷害的道裡,我的心結馬上就解開了,心臟病都好得格外的快,可見情緒傷害不是很難得醫治的,也是值得努力的功課。4得醫治的見證能成為別人蒙福的原因,這是多麼美妙的事啊!相信這是上帝讓我受苦多年的目的,也是我的殊榮。以下讓我為你剖析,自己走出情緒傷害的經驗。
1、 發現並肯定那些傷害我的,正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所以心中釋然,再也沒有一絲的不滿或埋怨。事實上還滿同情他們,因為他們的情緒傷害比我的還嚴重才會這樣啊!饒恕人的就是釋放自己,不是嗎?這是秘訣!
2、 過去我太在意別人、要得人的肯定,既然知道是因為自卑感作祟,為何還要再中計呢?恩賜既是從上帝而來,人的批評又不一定準,何況他也無權批評,何必在意呢?事實上該在意的是上帝對我的批評,所以應當自省,是否盡心盡力了呢?如果是,即使失敗,上帝也會諒解啊!從此,我不比較不會再患得患失了!
3、 我們都是上帝無條件接納的罪人(耶穌的解釋是屬靈的病人,都需要屬靈的醫生),這樣我們豈不是應當互相體貼、接納、幫助,像病人同病相憐一樣?耶穌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翰福音九2、3)我們愛心的作為豈不就是上帝的作為麼?換句話說,我們要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謙卑,互相接納,不是彼此批評、論斷;既然如此,豈不應當先接納自己嗎?上帝已經接納我了!
4、 雖然我可能失敗、人的意思可能是惡的,但聖經告訴我們,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既然如此,危機就不一定會致命,相反的可能是轉機。所以,要學著把它交給上帝、並順服祂的旨意:不要再像個情緒傷害的人、想要掌控一切。只有這樣,才能像父母在家的子女一樣,百無憂慮了。而這正是情緒傷害者最需要也是最難學的信心的功課啊!
*都在上帝的手中,都是祂大能的恩典與作為!
許多次有人問我,在哪裡學這套東西的,深感難以回答。似乎是因緣巧合!然而,我要說,都是上帝大能的恩典與作為。
身為牧師,既不是專攻心理學,竟然不務本業,到處演講情緒傷害。像台語所云:「烏卒仔食過溝」,不知死活。然而,令人意料之外的,十年來,已在二百多間教會、二十多個教派,以及許多機關團體、學校,傳講有關情緒傷害的道理,專題演講二百六十多場了,既著書又出錄音帶。錄音帶賣了上萬套,〈情緒傷害〉這本書上市六年來也賣了三萬多本、已經廿刷了。
回首前塵往事,只能一再地說:原來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都是祂大能的恩典與作為。這就是我著作〈掌控密碼〉這本書的原始動機,要將這一切見證出來,讓大家一起來學習信靠順服的功課。願歸上帝榮耀他自己的名!阿們。